滑雪爱好者在吉林北大壶滑雪场体验滑雪的乐趣(资料图) 刘栋 摄滑雪爱好者在吉林北大壶滑雪场体验滑雪的乐趣(资料图) 刘栋 摄

  中国冰雪旅游大省吉林正走出一条全产业链发展新路,从理论到实践,为全国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吉林经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1日表示,该省将推动冰雪产业合作上升为国际交往新战略,树立中国冰雪经济风向标。

  当天,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据介绍,2018年,吉林省接待游客22156.39万人次,同比增长15.15%;实现旅游总收入4210.87亿元,同比增长20.07%。

  值得一提的是,2017—2018年雪季,吉林省共接待游客7263.89万人次,同比增长17.18%;实现冰雪旅游收入1421.81亿元,同比增长22.57%,占全省旅游平均总收入的36.85%。

  杨安娣表示,吉林省冰雪产业正走出一条全产业链发展新路,从理论到实践,为全国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吉林经验。冰雪格局初定,全省西冰东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与休闲度假和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两个产业集聚区效应显现,东部冰雪体验之旅、西部渔猎文化之旅、南部康体养生之旅日臻成熟。

游客在欣赏雾凇美景(资料图) 苍雁 摄游客在欣赏雾凇美景(资料图) 苍雁 摄

  吉林省冰雪旅游资源丰富,地处黄金冰雪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每至雪季,都会有大量海内外游客前来吉林赏冰玩雪。

  杨安娣表示,新的一年,吉林省将实施冰雪经济突破工程,实现冰雪产业发展质量和规模双提升。同时,将推动冰雪产业合作上升为国际交往新战略。重点打造冰雪丝绸之路,探索建立跨区域的冰雪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冰雪产业合作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战略投资者,积极争取国家政策供给向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地区倾斜。

  此外,吉林省还将推动冰雪产业向现代冰雪经济跃升。2019年,计划举办寒地冰雪经济高峰论坛、中国滑雪场联盟第一次会议、第四届雪博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商议制定中国滑雪度假区管理运营标准,从而树立中国冰雪经济风向标。

  (记者 柴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