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经吉林省委批准,2月28日,吉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集体约谈会,对专项斗争工作滞后的舒兰、双辽、东昌、宁江、龙井5个市(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进行约谈。

  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站位、广视野、大格局认识把握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知耻后勇,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胡家福指出,被约谈的地方既有个性问题,又有共性问题,但追根溯源,政治站位不高、执法办案有偏差、责任压得不实是工作滞后的重要原因。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亲自挂帅,又要亲自出征,亲自调度专项斗争进展情况,亲自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汇报,亲自研究整改工作,限期扭转被动局面。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职责,靠前指挥调度,及时会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加强督查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县(市、区)公安局长要有血性胆气,带头攻坚克难,充分运用侦查谋略和各种侦查手段突破案件。对查处涉黑涉恶案件及“保护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的领导干部,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真正以刚性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会上,被约谈的5个县(市、区)委书记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