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图们市法院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重点对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成立专门执行工作小组,高效执结、集中清理了一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对无法执行到位且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民工,及时给予司法救助。

  2012年7月,为了维持生计,周某某等十三名村民跟随刘某某来到图们市进行“暖房子”工程施工。施工结束后,刘某某一直拖欠周某某等人的工资。在劳动部门下发改正通知书后,刘某某又以逃匿的方式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因性质恶劣,2018年8月图们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刑事判决,刘某某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责令支付周某某等十三名农民工劳动报酬共计10万余元。刘某某刑满释放后仍然拒不悔改,未向周某某等人支付一分钱。无奈之下,2018年12月3日周某某向图们市法院申请执行。立案执行后,办案法官发现判决书中其余农民工未向该院申请执行,经了解,其余农民工均在外务工,无法办理立案手续。办案法官为此建立微信群,对其余当事人进行立案指导。2019年2月15日,张某某等七人向该院申请执行。2019年2月20日,为了减少当事人诉累,办案法官又来到蛟河市新站镇对三名当事人进行现场立案。除两名无法联系的当事人外,其余农民工的执行申请均已立案受理。

  执行过程中,办案法官通过一系列查询措施,并以限制高消费、限制办理护照、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为手段,但未发现被执行人刘某某有可供执行财产,也未查找到被执行人的具体下落。因属涉民生系列案件,办案法官立即向主管副院长进行了汇报。该院立即向图们市委政法委做了专案汇报,介绍了十一名申请执行人生活窘迫的现状以及穷尽执行措施后执行不能的困难。该市政法委听取汇报后,十分重视上述案件的执行工作,批准对十一名农民工进行司法救助,并于2019年2月27日将司法救助款拨付到图们市法院账户。办案法官决定第二天在蛟河市保安村向十一名申请执行人发放长达七年未追回的劳动报酬。2月28日下午,当办案法官将一笔笔执行款交到每一位村民的手中时,笑容又在他们的面容绽放。“依法行大爱,情系农民工”这是十一名申请执行人对法院工作的感谢,这也是人民法院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关怀。一场长达七年的维权长跑,图们市法院在党委的支持下仅用八天的时间圆满执结。

  虽然该案暂时告一段落,但对被执行人刘某某的强制措施仍然不会结束,该院在发现刘某某有可供执行财产后将依法进行追缴上交国库。

(来源: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