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敦化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敦化林业局某林场居民孙某报警称:其养殖的3头牛于2018年10月21日晚在敦化林业局某林场34林班的路边丢失,经过多日寻找也没有找到,3头牛价值2万余元。鉴于案情重大,刑侦大队领导立即向局领导汇报,局领导指示要仔细勘查现场,尽快破获此案。刑侦大队随即组织技术人员赶到案发现场,经对现场勘查发现,在路边草丛中有3只使用过的兽用麻醉针,还有遗留的机动车车辙印。

  ◆多方侦查

  案犯浮出水面外逃

  刑侦民警随后展开侦查工作,在调取林区各路口监控视频中,并没有发现可疑情况。于是,民警将目光盯上了在案发现场提取的兽用麻醉针上。经过大量调查走访,利用刑事侦查科技手段和研判分析,民警发现蛟河市某乡镇村民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局领导指示刑侦大队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赶赴蛟河市某乡镇展开侦查工作。

  民警在蛟河市某乡镇经过多次侦查,终于秘密接触到李某及其家人并获取了有关物证,但是没有发现被盗的黄牛。为了稳妥起见,民警返回大队,经过进一步分析研判,终于获取了有力证据,证实了李某就是盗牛的嫌疑人之一。民警立即再次赶到蛟河市某乡镇李某家进行抓捕,但是狡猾的李某已离家外逃。2018年12月20日,敦化森林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列为网上逃犯。

  为有效打击犯罪,刑侦大队多次召开案件研讨会,通过刑侦技术手段,最终确定该案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华某和成某均是蛟河市某乡镇村民。民警多次前往犯罪嫌疑人居住地实施抓捕未果,并对3名犯罪嫌疑人可能落脚点进行摸排、蹲守,都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

  ◆做思想工作

  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刑侦大队按照局领导的指示精神,改变侦查思路和方向,对3名嫌疑人家属做思想工作,敦促嫌疑人尽快投案自首。鉴于警方的抓捕力度和威慑力,3名犯罪嫌疑人于2019年2月12日到敦化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盗窃黄牛的犯罪事实。

  据3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李某和华某都是养牛户,2018年10月案发前,华某散放的牛丢失了两头,便叫上李某结伙到敦化林区寻找,当寻找到敦化林业局某林场附近时已是傍晚,两人发现路边不远处孙某散放的3头小牛,华某为了挽回自己丢牛的损失,顿生歹念,两人商议后,李某用随身携带的3支麻醉针将3头黄牛麻醉倒,他们一起用绳子捆绑住了3头牛。华某随即用电话联系本镇村民成某,让成某开车赶到现场将牛拉走,并许诺给付1000元现金作为酬劳。成某开着一辆面包车于案发当日凌晨到达现场后,在明知两人盗窃他人黄牛的情况下,伙同华某和李某将牛装进面包车,连夜运回华某家中。在卸车时,他们发现其中一头小牛被闷死,随后被他们掩埋,另外两头牛在华某家饲养。

  案发后,3名犯罪嫌疑人发觉警方找上门,知道事情已经败露,便先后外逃躲避警方抓捕。在警方多次实施抓捕和法律的威慑下,3名犯罪嫌疑人于春节后将两头牛还给失主,另外赔偿了1万元损失,随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张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