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届张之洞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我市作家曹景常的组诗《那个叫南皮的地方》获得诗歌类作品唯一金奖。

  首届张之洞文学奖以清朝名臣,集教育家、文学家、书法家于一身的张之洞冠名,共收到国内及海外华人参赛稿件2329件,最终,58件作品获奖。

  曹景常在组诗《那个叫南皮的地方》中写道:“齐桓公筑起的皮城里/竖起的一张张皮革/包裹住了山戎南下的野心/却没能包住岁月之火/和时光箭簇的飞翔……”充满画面感的文字打动人心。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曹景常的诗歌作品正如著名作家阎延文所评价的那样:“澎湃着一种‘意境宽广、胸怀浩大的生命感’,善于捕捉日常生活中的诗意瞬间,化平凡为神奇,用出色的诗歌技巧,在平常甚至平庸干瘪的主题中挖掘出蔚然生秀的诗意来。”其诗歌作品常见于《诗歌月刊》《诗林》等诸多报刊,出版有诗集《倾听春天》《北斗星下》,散文集《种梦手记》,长篇报告文学《云涌大江流》等,曾获首届曹植诗歌奖、首届长春君子兰文艺奖、长春文学奖、第三届民间鲁迅短诗赛银奖暨“十佳诗人”称号等。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