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残疾军人证乘坐火车等交通工具,可享受半价票,这本是国家依法赋予残疾军人的优待,却被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近日,一起伪造、变卖、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案被成功破获,随之,一个制假窝点也被成功捣毁。

  记者在延边铁路公安处珲春车站派出所了解到,2018年11月5日,该所民警在珲春高铁站查获一名欲使用伪造残疾军人证购买半价火车票的人员韩某(男,陕西省宝鸡市人,聋哑人,无前科),并查明该人自2017年2月至2018年11月期间,使用在网上购买伪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累计购买半价火车票17次,共骗取铁路票款1222.5元。犯罪嫌疑人韩某对此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通过对韩某的讯问和电子物证的提取,延边铁路警方对案件展开了深度梳理,发现存在重大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犯罪线索。警方立即抽调刑侦、治安、技侦、网安、情报等干警组成专案组,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对此案进行跟踪侦查,顺线打击。

  专案组就韩某交代卖方王某的点滴资料入手,通过对相关线索进行了深度研判和证据固定,由武汉籍犯罪嫌疑人王某使用微信在网络招揽制作各类证件,通过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一复印社老板杜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后,发往全国各地的从事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犯罪活动脉络基本厘清。

  随后,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赶赴锦州,一路赶赴武汉。因涉案人员均为聋哑人,延边铁路警方分别在延吉市和汉口市聘请了具有专业资质的手语人员参与案件的侦破工作。2018年12月27日,锦州、武汉两地同时收网。锦州抓捕组在黑山县某镇捣毁了一个以复印室为名的制作假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当场扣押伪造的成品军残证10本、残疾证件4本,涉案电脑3部、手机3部,彩色打印机2台、压膜机1个、钢印支架1个、U盘3个。同时采集物流信息60余份。湖北抓捕组在武汉市汉江区一服装加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当场扣押伪造的成品军残证2本、中国人民解放军义务兵退出现役证2本、残疾证12本、护照3本、半成品军残证9本、士官证2本、身份证4个;涉案手机6部、平板电脑1个、U盘6个。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杜某对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认,二人自2018年初起通过微信达成合作关系后,累计伪造国家机关证件达70余份,非法获利达3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杜某已被刑事拘留。

  (延边晨报记者 肇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