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个道理每个司机都懂,但不是每个司机都能做到。汪清县居民刘某就因遇到特殊情况发了蒙,竟然酒驾送突发心梗的友人就医。日前,刘某因酒驾被高速民警抓个正着,其患病友人在警车开道护送下,得到了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当日6时许,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延吉分局民警在延吉北站口早执勤时,发现一辆小型越野客车行驶异常,在收费口缴费时驾驶员也略显慌乱,随即民警立即上前将该车拦截。

  民警对该车驾驶员进行询问时,发现该车驾驶员脸色发红,说话吞吞吐吐。民警初步怀疑其可能是酒驾,便将该车驾驶员刘某带至站口执勤岗亭内进行呼吸式酒精含量测试,结果显示刘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59毫克,确属饮酒驾驶机动车。

  正当民警准备传唤刘某到延吉分局进行进一步处理时,车内又下来两男一女神色慌张,焦急地找到民警说车内有急症患者,需要紧急就医。

  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到车内查看患者情况,发现后排有一名男乘客正躺在座椅上不断抽搐,且车内一行5人只有刘某有驾驶证。为了不耽误患者就医最佳时间,民警立即向分局中心报告,由一名民警直接驾驶该车送患者就医。考虑到正值早班高峰期,该局又派出两名民警驾驶警车在该车前方开路,原本需要30分钟的路程,只用了10多分钟便到了医院。到达医院后,民警全程帮助患者家属将患者用担架抬至抢救室。患者得到及时就医,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随后,民警将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刘某带回至延吉分局进行进一步处理。经询问得知,刘某是汪清县人,前一晚喝酒至深夜,早上便接到好友妻子的电话求助。刘某虽然没醒酒,但救人心切,便抱着侥幸心理开车送人。

  (延边晨报记者 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