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记者从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获悉,进入2月份以来,该院共接诊一氧化碳中毒患者20余例,其中重症患者2例。目前,经过科学救治,大多数中毒人员已好转出院。

  “一氧化碳威力挺大,每年我们科室都会接收到30至40例一氧化碳中毒重症患者。”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崔青松介绍,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的中毒,对脑细胞和神经有一定的损伤。轻者伴有头痛、无力、眩晕、劳动时呼吸困难;症状加重者口唇呈樱桃红色,可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除了这些神经症状以外,还常见迟发性脑病及神经病变,一旦发生治疗较为棘手,重在预防。

  如何预防?崔青松说,在房内烧炭取暖时,特别是夜间应等待煤炭完全烧尽后再入睡,时不时打开窗户,通风透气;开车的过程中,空调开的时间不要过长,也要注意适当开窗通气,也不要让发动机进行空转,以免引起室内空气密闭,适当把车窗摇下一点,打开一点点缝隙,让空气能够进入。

  崔青松提醒,发生轻度一氧化碳中毒时,可出现头痛、无力、眩晕等症状,市民要赶紧远离中毒现场,迅速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如果发现自己局部肌肉发生僵硬,说明中毒症状已经加重,要迅速就医;当发现其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时,首先要将其搬移到空气畅通的场所,及时将患者送至有高压氧条件的医院治疗。

  (延边晨报记者 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