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民营企业走进高校寻英才。中新社记者 资料图:民营企业走进高校寻英才。中新社记者

  看点3:民营经济发展

  ——浙江广东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

  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是社会关切的热话题。在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如何为民营经济纾困解难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重点。

  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的第一条就谈到了民营经济。

  浙江提出,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全面实施民营经济31条。实行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量化细化民营企业发债需求清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纾困帮扶清单、困难企业帮扶清单。此外,该省还提到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并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

  另一个民营经济大省广东则提出“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具体措施包括“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的问题”“依法依规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鼓励民营企业打造‘百年老店’”等。

  而在民营经济偏弱的黑龙江,该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消除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提振投资和发展信心,保护和激发企业家精神。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看点4:持续改善民生

  ——多省破解“三点半”难题 吉林回应长生疫苗案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各地的两会中,民生是高频热词。记者发现,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聚焦了环保、教育、医疗等民生热点。

  在环保领域,31个省份都提出了相关举措,覆盖了大气、土壤、水源等多个方面。例如,山东提出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防联控联治;湖南提出新开工100个城镇黑臭水体整治项目;重庆提出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摸底调查,建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等。

  在教育领域,为破解“三点半”难题北京、江苏、福建等地提到了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此外,北京、上海、江西、湖北等多地都对新建、监管幼儿园作出部署。

  此外,一些民生领域的社会关切也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着力点。例如,吉林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曾震动舆论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

  报告提到,深刻汲取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教训,全面加强政府监管,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政府监管工作的意见》,各责任监管部门出台35个监管细则,形成“1+35”监管体系。

资料图。张浪 摄资料图。张浪 摄

  看点5:部署脱贫攻坚

  ——各地列出今年脱贫硬任务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各地脱贫攻坚的相关举措,值得关注。

  2018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对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地将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如西藏提出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黑龙江要实现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四川再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等等。

  “脱贫攻坚是我省最大的政治、最重的任务、最严的责任。”贵州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脱贫攻坚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其中包括:完成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继续加大财政脱贫资金投入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