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儿童医院输液室里多数患儿在3岁以下,且大多出现不同程度腹泻、呕吐、发烧症状。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温凤说,近期儿科门诊接诊消化道感染患儿明显增多,其中腹泻患儿中30%~40%均感染了轮状病毒。该病具有典型的流行季节,常见于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3月份。轮状病毒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儿童感染后一般出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即水样腹泻,伴有发烧、呕吐和腹痛,腹泻物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严重者可因脱水及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

  关于该病的预防,专家提醒家长,对于刚添加辅食的幼儿,不要过早让孩子接触到大人的食物。其次,要做好孩子手口的消毒工作,避免孩子用不干净的小手抓食物吃。最后,家长应该避免带过小的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地方,避免感染病毒。

  目前尚无治疗轮状病毒性腹泻的特效药物,症状较轻的患儿可以在家观察,喝些米汤或口服补液盐、益生菌类药物进行调理。对于腹泻、呕吐严重的孩子,可静脉输液防止脱水和酸中毒。另外,在饮食上要以流质和半流质食物为主,不要吃过敏性食物。有条件的家长可为孩子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发现以下情况要赶紧就医:1。有反复发热症状,体温超过38.5℃或服用退烧药后体温控制不佳;2。宝宝频繁呕吐,无法进食和进行口服补液;3。大便为黏液样便或者有脓液及血,气味较臭;4。腹痛症状较明显,休息后无法缓解,无法进食;5。宝宝精神较差,昏昏欲睡,口唇、皮肤干燥,烦躁口渴,眼窝或囟门凹陷,尿量明显减少,提示有脱水症状。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胡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