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剧《黄大年》、舞剧《人·参》、话剧《南门客栈》、交响乐《长白音画》……2018年,我省推出的多部作品均成为艺术市场的佳作。14日至15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向业界介绍了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的“吉林经验”,获得广泛认可。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威说,“2018年6月6日~20日,我们举办了省首届艺术节。艺术节汇聚国内外70个文艺演出单位、3000余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在长春市展演20台、36场大型精品剧目,在省其他地方开展170场深入基层文化精品惠民演出及4场美术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吉林省舞台艺术创作成果。”

  苏威认为,首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正是吉林省多措并举推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院团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展的缩影和证明。同时,吉林省着力发挥品牌作用,相继实施吉剧振兴工程、吉林歌舞品牌建设工程、吉林二人转传承发展创新工程等重点艺术振兴工程,民族舞剧《人·参》、吉剧《黄大年》等剧目正是得益于艺术振兴工程的推动创作而成的。

  苏威说,在省首届艺术节基础上,吉林省还建设了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优秀戏曲剧目(吉剧)汇演等常设性艺术展演品牌活动,促进了各院团之间、各院团与全国知名文艺院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开阔了省内文艺院团视野,提高了创作能力。

  “吉林省首届艺术节的举办,为吉林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艺术创作、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同时,它也让我们思考了吉林艺术创作的发展之路。”苏威说,“吉林经验”有3个启示,启示之一,唯有好的作品才能留住观众的脚步;启示之二,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赢得观众;启示之三,繁荣的文化将丰富旅游的内涵,吉林省艺术节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来吉林观光,可见文旅融合发展潜力巨大。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