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未受降雪影响,通行顺畅。 李成伟 摄道路交通未受降雪影响,通行顺畅。 李成伟 摄

  15日凌晨1时40分许,纷纷扬扬的雪花从天而降,长春市1.5万名环卫工人和777台清雪滚刷设备第一时间上路进行雪中除雪,确保了早高峰交通顺畅。当日,长春市环卫系统持续进行清雪作业,确保主次街路积雪于当日晚间清理完毕。

  “盼了好长时间,长春终于下雪了,这真是一场久违的雪!早上出门我还以为得堵车,没想到环卫部门清雪这么给力,交通还挺顺畅的!”家住吴中家天下小区的于女士为环卫部门点赞。

  作为清雪的先头部队,当日凌晨2时,全市777台清雪滚刷设备全部上路开展雪中清雪作业。“我们14日就集结待命,并按照清雪预案对各类清雪设备进行了检修。15日凌晨2时起,我就开着道路宝在东部快速路上清雪,主要进行清底敛边和边清边运作业!”56岁的道路宝驾驶员杨宏清说。

  随着降雪的持续,15日凌晨4时,1.5万名环卫工人上路清扫路边带和人行步道的积雪。当日9时,记者在南湖大路与亚泰大街交会周边看到,大型清雪滚刷车形成编组,在快速路高架桥上和桥下进行循环清雪作业,环卫工人则在清理人行步道上的积雪。“这个冬天有点‘贫雪’,不仅市民盼望下雪,我们环卫工人也盼着下雪,接到气象部门的预报,大家都摩拳擦掌,我们班组提前1个小时就到岗了,主要负责把绿化带两边快慢车道的边界石清出来,再将方砖步道清扫干净,然后把雪运走!”正在清雪的环卫工人陈书双笑着对记者说。

  “这雪清得可真快啊!”不少市民发出了这样的赞叹。记者了解到,这得益于市市容环卫局的超前筹划和周密部署。14日下午,该局召开清雪工作调度会,通报雪情下发清雪预案。随即,各城区、开发区环卫部门按照清雪预案要求检修各类清雪车辆;科学合理安排驾驶员进行倒班;配齐保障环卫工人作业安全的防护用品,1.5万名环卫工人做好清雪准备,全力以赴应对这次降雪。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