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又要到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汤圆、元宵又成了热门的应节食品,面对众多品牌、不同口味的汤圆元宵产品,消费者如何选择安全又称心的汤圆和元宵呢?15日,记者从长春市消协发布的2019年第4号消费警示中了解到,选购汤圆、元宵要注意三大要素。

  长春市消协建议选购汤圆、元宵时要到有规模、信誉度好的商场及超市。应选购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生产的高知名度产品,尽量避免购买街边摊点及现场加工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既没有经过食品质量安全检查,也没有完善的储存条件,容易导致食品的“二次污染”危害健康。

  购买前要认真做到检查包装及查看标识。消费者应注意查看包装密封是否完好、包装袋有无破损和变形,注意食品标签是否规范。速冻汤圆标签上不仅应标注食品名称、食品生产许可证号、配料清单、净含量、制造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藏说明,还必须标注速冻、生制、熟制、馅含量和食用方法等内容。市消协秘书长钟萍说:“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元宵(食品)标签上应提供营养标签。营养标签是以表格形式的营养成分表标注,其中营养成分表至少应标出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5个要素的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消费者应该对照其选择商品。”

  “无糖”汤圆或元宵要慎重选购。汤圆和元宵含大量油脂及糖分,热量很高。目前,一些食品生产企业为满足部分身患糖尿病或高血糖、高血脂的消费者需求,所销售汤圆或元宵都打出了无糖的口号,其价格也比普通汤圆或元宵要高。因这些无糖汤圆或元宵用料也大都是糯米,而糯米主要成分是淀粉,在加工过程中,一些食品生产企业为了保持汤圆或元宵较好的口感,往往使用猪油或植物奶油,这些原料都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或反式脂肪酸,本身就属于油腻、热量高的食品,也就是说无糖汤圆、元宵产品中仅仅是不含蔗糖,因此,市民在选购无糖汤圆或元宵时,要认真看清成分配料表中是否含有蔗糖、白砂糖、葡萄糖、糖精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的成分,体重过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应谨慎食用此类食品。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