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下午,一对老年恋人相约图们,两人在图们二七厂租住的楼房内饮酒小聚后,双双前往日光山景区浏览风光。黄昏时分,两人下山时,女方示意男方先行,她方便一下后再追赶同伴。男子走出去很远,仍不见该女子追赶上来。眼瞅着天色已晚,联想到同伴上山后曾向他流露过轻生的念头,于是他给警方拨打了求援电话。

  图们市红光边境派出所民警刘斌和教导员潘银柱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将这一情况向所长宿晓光进行了沟通和汇报。

  “救人要紧!山上寒冷,注意保暖。”宿晓光接到这一警情后,为了防止悲剧发生,立即指派副所长李蕴和刘斌到现场了解详情。

  随后,李蕴和刘斌驱车来到了日光山景区。两人在华严寺附近与报警男子历先生汇合。民警们通过历先生所提供的信息作出快速研判。为了尽找到轻生女子,刘斌向历先生要来了其同伴陈女士的电话号码,试着与陈女士联系。但是,陈女士的电话始终没有打通。于是,民警们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历先生沿着下山的路搜寻,李蕴和刘斌沿着上山的道路搜寻。

  就在李蕴和刘斌寻人未果欲求助上级给陈女士手机定位之时,刘斌接到历先生打来的电话,称在雕塑公园附近听到有女人的哭声。

  刘斌提示历先生继续沿着下山的路搜寻后,两位民警开车直奔山腰处的雕塑公园。果然,民警们在公园深处发现一位头戴粉色针织帽的女子在哭泣。经历先生辨认,该女子正是陈女士。

  李蕴经了解得知,陈女士家住敦化市,年前来到图们市打工,在二七厂住宅小区租了一套楼房。陈女士早年丧夫,与历先生结识后产生感情,但是,孩子干涉其再找老伴。于是,她邀约历先生前来图们小聚,酒后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李蕴了解陈女士的遭遇后,当场为她普及了婚姻法,告知她再婚自由,她跟历先生都是单身,两人再婚后受法律保护,儿女和他人无权干涉。在李蕴的劝导下,陈女士决定不再做傻事,并同意跟民警下山回居住地。最终,民警们驱车将历先生和破涕为笑的陈女士送回了居住地,化解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悲剧。

  (延边晨报记者 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