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死我了!”这个春节,延吉市新兴街道民平社区居民崔女士过得不开心。因为,农历大年初三,她家的空房被盗了。2月11日,当社区工作人员刚上班,她就上门反映了情况。

  崔女士在民平社区华丽8组的6楼有一套空房。“住了20多年了,我收拾得可干净了。”老人于1992年入住该楼,直到去年才搬走。虽然不住了,但老人把房子收拾得井井有条,隔三岔五就上门看看。2月1日至6日,因为忙活着过年,老人没顾上去看房子,但等她7日上门时不禁大吃一惊。只见从封闭走廊的大门到自家以及其他3家邻居家的门锁全部被撬开,走廊里的电表箱成了空壳,4块电表踪影全无,再看家家户户的室内,电源线、电灯开关全部被拆走,一个不剩。崔女士的家里变得乱七八糟。从走廊到卫生间再到卧室、厨房和客厅,所有的供电线路和电灯开关无一幸免,灯管都被卸下来扔在了地上,天棚的扣板被抠掉,原来悬挂灯管的位置只剩一个黑乎乎的窟窿。墙上电灯开关的位置也变成了“黑洞”。“心疼死了,本来都是好好的。”老人特别生气,就等社区干部年后上班,她去求助打印一张“空房 已经立案”的字条贴在门上,以“告诫”小偷不要再来祸害人,空房里已经没有可偷的东西了。老人说,失窃的东西虽然不值钱,但没有了电线,以后无法开灯,再来看房子就不方便了。

  “下一步,我们就张贴通知,提醒空房房主注意防火防盗。”社区干部刘颖就此提出相应的防范举措,表示不仅要通过网格员为空房区张贴防火防盗的通知,防微杜渐,还要举办培训班,教居民如何保护空房的财产安全。

  同时出现此种情况的,还有该街道民安社区的几处空房。由于房主未现身,社区的工作人员暂无法统计空房失窃的经济损失。

  (延边晨报记者 康颖春/文 徐大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