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白山市的一对夫妻,却焦急万分。他们刚10个月大的男婴,误食了一枚一角的硬币。夫妻俩发现后,连忙将他送到长春市儿童医院。

  经检查,医生发现硬币卡在孩子食道第一狭窄处,已经压迫了周围的粘膜组织,如果不及时取出,会导致局部粘膜组织充血、坏死,甚至会造成穿孔。20多分钟后,医护人员将硬币成功取出,就在男婴的父母准备带孩子离开医院的时候,一个8岁男孩随父母从农安赶来。孩子的父母说,儿子不小心把易拉罐铁环吃了下去。

  医生介绍,易拉罐环整体接近圆环,大部分比较光滑,但有一侧比较锋利,如何准确取出,并保证不伤害到孩子的消化道粘膜,成为医生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孩子胃中的易拉罐环被成功取出。据了解,春节期间,儿童医院几乎每天都会接诊一到两例婴幼儿误吞异物需要紧急取出的病例。医生建议,家长要收好如曲别针、纽扣、电池、硬币等的细小物品,特别是纽扣电池和玩具零件。

  此外,过年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坚果零食,如瓜子、腰果、开心果等,医生表示,孩子1到3岁时,牙齿、气管、咳嗽反射还不成熟,一旦哭闹,嘴里的食物很可能深入气管,发生危险,建议家长如果要给孩子食用,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要在第一时间赶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