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徐 微

  “医者仁心,三位医生都是最棒的”“救死扶伤,你们都是‘中国好医生’”……27日,像往常一样坚守岗位的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生张景洲、陈曦、李双娣都没想到,竟然一夜之间成了“网红”。三天前,在北京南站至长春站G383高铁列车上,他们勇于救人的故事被大量刷屏。

  “列车上有医务人员吗?9号车厢有患者需要帮助!”24日8时30分,北京南站至长春站G383高铁上突然响起急救广播。同在该列车的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张景洲、内分泌科医生陈曦和心血管科医生李双娣听到广播后,立马从困倦中打起精神,跑向9号车厢。

  “患者是名35岁的青年男性,面色苍白,神情紧张,冒虚汗,瘫坐在座位上。”张景洲回忆,患者自诉是安徽人,正赶往长春出差,刚刚在卫生间吐血和便血,两个月前曾被诊断食管静脉曲张病症。作为肝脾胃病科出身的张景洲意识到,这是一位重度消化道出血患者,首先要保证患者正确的体位和稳定的情绪,以保障患者在大失血时脑部血流供应,避免虚脱或晕倒在地。在张景洲与患者沟通摆正体位时,李双娣与陈曦已对患者完成血压测量。

  “当时患者脉搏已非常微弱,四肢冰凉,呈现明显的大出血造成的低血容量症状。”张景洲觉得,如患者继续大量出血,血压持续下降,一旦出现大面积静脉曲张破裂,用药根本止不住,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考虑到列车内没有有效止消化道出血的备用药物,也没有可用的冰盐水,正常到达长春还需要5个多小时,凶多吉少。张景洲及时与患者、乘务员沟通,希望患者就近从北戴河站下车,并及时与当地120沟通,确保患者下车就可以第一时间接受救治。

  “与两位同事给患者问诊期间,旁边围了不少热心乘客,都在问能做点什么,令我们很感动。”张景洲表示,他们只是尽了一名医生的义务和责任。

  虽然成为“网红”,但张景洲对此保持一颗平常心。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故事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和附属医院很常见。近年来,学校和医院大力弘扬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精神,相继涌现出吉林省第一个捐献眼角膜的女大学生张春梅、火车上救人的“最美女研究生”殷楠、海滩救人的沈瑞,轻轨车厢救人的刘乐、李静、杨新月、刘帅等一批优秀学子和医生,这也彰显了从医者的仁心和勇于担当的大爱精神。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