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4起,涉及农民工3133人,解决拖欠工资1.13亿元;全市540处建设工地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登记管理64574人;通过“精准支付”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16.93亿元……28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对长春市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相关内容进行通报。

  为保证“治欠保支”工作深入推进,2018年,长春市人社局将认真落实国家、省及市各项规定和要求,确保一旦出现欠薪的个体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均能及时妥善处理。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确保由本级政府清偿,在问题解决前不得安排其新项目开工;对其他工程项目欠薪问题,责令企业在今年春节前限期解决,逾期不改的,依法从重处罚;建立健全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市人社局公布了列入“黑名单”的7家欠薪企业,市政府将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同时,相关部门将开展预防欠薪行为地毯式排查,对可能存在的欠薪隐患彻底查实查清,并建立排查台账。对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苗头及时预警,实行一企一策、专人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张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