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晚,第一个月圆之夜,新年首次“超级月亮”现身天宇。一轮银盘当空,观赏效果极好,你看到了吗?

  啥叫“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大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

  由于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地球与月球间的平均距离约为38.4万公里,近地点距离小于36万公里,远地点距离超过40万公里,因此发生在近地点时的满月要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满月看上去大14%左右,变亮30%左右。因此,近地点满月也被称为“超级月亮”。

  正月十五看“超级元宵月”

  今年有三次“超级月亮”,时间为1月21日、2月19日3月21日

  其中,第2次“超级月亮”发生在2月19日,与“元宵月”上演“巧遇”好戏。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欣赏到一轮别样的“超级元宵月”。天文专家表示,这也是今年的3次“超级月亮”中,观赏效果最佳的一次。

  来源:彩练新闻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