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公示!在各地推荐申报基础上,经评审专家组评审、评审命名领导小组审议,形成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现予以公示。吉林省4地入选!

  一起来感受下这些

  民间文化艺术的魅力

  东丰农民画

  东丰农民画历经百年,以关东民俗为养分,以现实生活为源泉,创作了大量的形象质朴、色彩明快、构图饱满、凝重和谐的农民画作品。1988年东丰县首批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8年东丰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09年东丰农民画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东丰县被中国美协评为“中国十大农民画乡”。

  人参文化

  人参由于根部肥大,形若纺锤,常有分叉,全貌颇似人的头、手、足和四肢,故而称为人参。古代人参的雅称为黄精、地精、神草。人参被人们称为“百草之王”,是闻名遐迩的“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之一,是驰名中外、老幼皆知的名贵药材。抚松县位于长白山西侧,森林覆盖率80%以上,土壤环境、气候及降水极其适合人参的栽培与种植,是道地人参核心主产区,是中国的“人参之乡”。

  马头琴音乐

  自古以来,前郭尔罗斯的蒙古族十分喜爱马头琴,并把它看做是自己民族音乐文化的一种象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为马头琴及其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命名为“中国马头琴之乡”。

  伽倻琴

  现代的伽倻琴,由琴框、面板、底板、岳山、琴柱和琴弦等构成。共鸣箱呈扁长方匣形,全长150厘米、首宽22厘米、尾宽26厘米,右为琴首,左为琴尾。伽倻琴的弹唱,是朝鲜族民间传统演唱形式。在过去,伽倻琴多为男子演奏,而今天,则以女子弹奏者居多。

  为家乡文化的发展点赞!

  来源:综合自文化和旅游部网站、东丰中国农民画馆、抚松发布、延吉新闻网、前郭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