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历时近8个月最高法批复刘忠林案

  刘忠林国家赔偿于2018年5月提出,历时近8个月才有结果,其中涉及的问题是,根据裁判文书,刘忠林在当年案件一审后,案件没有二审裁判。刘忠林案件再审的代理律师张宇鹏律师介绍说,在案证据显示,小学文化的刘忠林一审后提出的是口头上诉,由于他不能书写上诉状,吉林省高院以此为由,没将该案分配案号审理,该案于是“错过”了二审。1995年8月,吉林高院核准了当时一审的死缓判决。

  代理该案赔偿事宜的、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屈振红介绍,由于案件没有二审裁判,所以该案的赔偿涉及的赔偿主体需要请示最高法院等问题,因此近8个月才出结果。

  屈振红律师介绍说,刘忠林案件相对其他冤案比较特殊,在当年法院对刘忠林一审死缓判决后,刘忠林口头提出上诉,但因为他本人不会书写上诉状,导致案件没有经历二审而由吉林省高院直接对死缓判决进行了核准。这就导致在原审判决被撤销后,赔偿义务机关到底应该是核准判决的吉林高院?还是作出判决的辽源中院?

  历时5个月经过最高院最终批复确认,赔偿机关应该是作出判决的辽源中院。屈律师说,刘忠林案中,最高法院对赔偿义务机关的批复,对此后同类案件也将具有指导意义。

  据介绍,在案件赔偿决定作出前,为了解决刘忠林的生活困难,经协调,吉林高院提前借给刘忠林50万买了房子。

  分析

  刘忠林案创下总额和精神赔偿最高值

  根据梳理可以发现,刘忠林获得的460万国家赔偿总额以及197.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均创下了近几年平反冤案的最高值。

  在平凡的重大冤假错案中,2016年5月13日和2016年11月21日,陈满与许玉森分别获得国家赔偿275万元与290万余元,其中两人精神抚慰金的数额分别为90万元与96.8万余元。

  2017年3月,聂树斌获得268万余元国家赔偿,其中13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创下了平反案件的新高,而刘忠林的赔偿数额和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数额均超过了上述案件。

  政法大学刑诉法专家洪道德表示,“我们国家无论是《侵权责任法》还是《国家赔偿法》,涉及侵权,都采取补偿性的原则,而没有规定惩罚性的原则”。以往大部分国家赔偿的案件中,精神抚慰金的数额都没有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财产赔偿金以及生命健康赔偿金三项金额的总和,大部分案件依照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适用精神损害赔偿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具体金额原则上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

  聂树斌案件开始,130万元的精神损害赔偿占据了整个赔偿金将近一半的比例,也就是精神赔偿与其他的物质和人身损失的赔偿比例接近是1:1,属于司法实践方面的尝试和突破,刘忠林案197.5万精神损害抚慰金在绝对数额上创下新高,但实际比例并没有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的数额。

  洪道德同时表示,国家赔偿的人身自由赔偿金是按照冤案当事人失去自由的天数进行计算,刘忠林是近年来冤案中被羁押时间最久的当事人,这也是他在人身自由赔偿金方面比一些已经身故的当事人还要高的原因。

  新京报记者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