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张欣禹)3日,记者从长吉两市饮马河沿线河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获悉,长春、吉林两市将建立饮马河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长吉两市步调一致,协同高效推进饮马河流域水污染治理。

  饮马河发源于磐石市驿马乡呼兰岭,流经长春、吉林、四平三市,磐石、双阳、永吉、德惠、农安、辽源六县市(区),141个乡镇,至农安县靠山屯与伊通河汇合。饮马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涉及长春市主要区域包括双阳区、净月高新区、长春新区等9个区域。

  2018年长春市实施了33项工程建设,已完成了6个污水处理厂建设、6个截污和生态治理工程和2个国控断面水质监测站。在饮马河治理工作中,共封堵污水吐口50个,新建污水管线205公里,畜禽养殖场搬迁489户,拆除旱厕999个,厕所改造5785个,退耕还河144公顷,新建林草隔离带233公顷,通过生物治理减少化肥施用量2075吨。

  在治理中,长春、吉林两市将加强河长办沟通、密切配合,牵头组织、定期召开两市联席会议。在水质监测数据互报、信息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共同谋划推进水污染治理项目、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联合打击饮马河流域水污染违法行为等治理措施。在水源地管理整治中,将在永吉区域内有围网的水库负责管理,没有围网的属地负责管理。

  今年,根据水质改善目标要求,长春市饮马河沿线各地又谋划了近40个治理项目,加上2018年尚未完成的19个续建项目,将完成59项治理任务。长春市还将在饮马河流域进行生态治理,吉林市也将加强对饮马河及岔路河的环境整治,减少垃圾入库。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