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服务代表着一个城市形象,直接涉及到百姓的利益和安全。而公交车本是为乘客服务的交通工具,但近来投诉公交车的事情也时有发生,究竟是乘客要求更高了,还是公交车服务跟不上?日前,长春市消费者协会针对消费者投诉反映的公交行业乘车安全和服务等问题安排市消协监督员进行了体验式调查。发现部分等车站点站牌标志不清,站牌摆放存在不协调,特别是车隔时间长、车间隔相关信息无标注,给乘客出行带来不便。10月30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针对消费者投诉问题和监督员调查情况召开了约谈会,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长春市公交集团及市消协监督员参加了约谈。约谈会上,8名监督员代表就体验20余条线路服务状况进行通报。

  其主要问题反映在:一是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监督员体验中发现有些公交乘务人员服务质量差,驾驶员对车下乘客咨询,显得不耐烦,有的根本就不作答;驾驶员驾车闲聊,不按站点停车、不报站名等问题时有发生。

  二是存在安全隐患。有的驾驶员在车起动时却不关车门,有的不等乘客上下完车就起动,驾驶员开车接打电话、闲聊等问题当场受到监督员监督,赢得车内乘客掌声。

  三是履行告知义务欠缺。部分等车站点站牌标志不清,站牌摆放存在不协调,特别是车隔时间长、车间隔相关信息无标注,给乘客出行代来不便。

  四是车内环境有待提高。有的线路车内卫生脏乱差、垃圾不及时清除,座椅损坏严重又不及时更换修理。

  五是线路规划滞后于城市发展。表现在线路规划不合理,线路车单一,车辆间隔时间长,导致私家车辆增多,个人投入交通费用增大。通过对21条公交线路运营服务体验式调查,大家一致认为公交集团负责运行线路的服务要好于民营公交服务。市消协钟萍秘书长通报了消费者投诉反映问题,并就公交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市消协的建议。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将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为长春市百姓出行做好服务。(记者 祝微)

  (来源:长春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