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晚报记者 海涛

  这个夏天真是热,一动就出汗,一刻也离不开水。然而,绿园区泰翔小区700余户居民最近却遭遇了水荒,原本是24小时供水的,如今变成了一天一个小时,这搁到谁身上都是件犯愁的事。9日上午,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物业弃管 垃圾不能及时清理

  9日上午,记者来到泰翔小区内看到,在门口附近有一处倾倒点,此时堆积着很多的生活垃圾,看起来已有多日无人清理。而小区的居民正聚集在一起对限时供水和垃圾成堆的事情议论纷纷。

  居民张先生表示,我们小区共有700余户居民。今年4月初,小区的物业公司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就弃管了不再负责小区的日常管理,居民生活垃圾堆积如山,没有人把垃圾来清运,散发出难闻的臭味。

  “我们曾筹集了一笔清运费,雇人将堆积的垃圾清走了,可是半个月后,生活垃圾又堆积了不少,后来在春城街道办事处和庆阳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协调环卫部门暂时负责对小区的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张先生表示,因有时垃圾不能被及时清运走,堆在门口散发着臭味,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他们希望能够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或是完全由环卫部门负责小区垃圾的清运。

  限时供水 居民有话要说

  而泰翔小区生活垃圾清运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现在又遭遇了限时供水的窘境。“我们小区二次供水泵房和供热泵站是在一起,二次供水用电一直使用供热电源,但物业公司弃管后,这笔费用就无人承担了,热力公司便提出了限时一个小时供水的通知。”居民王女士表示,对于二次供水用电的事情,他们认为居民的水、电表都在屋内,而二次供水泵站在楼外,居民们不应该承担二次供水电费的费用。

  “我们小区有700余户居民,每天只有一个小时的供水时间,这搁到谁身上都是件犯愁的事。”居民张先生表示,只在6时到7时供水,晚上冲凉及做饭都成了难题,更别提是用卫生间了。

  居民们表示,他们听说小区的自来水管线改造项目已经完工,一旦切换到新的供水管线上,锅炉房内的二次供水蓄水池将会被停用,就会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但不知何故,供水管线一直都没有进行切换。

  无力承担电费 无奈限时供水

  同时,记者还在小区单元门上看到了一则吉林炎宏热力有限公司对泰翔小区限时供水的通知。

  通知称:2017年4月份以来,由于泰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完全放弃了对泰翔小区锅炉房内供水泵站的管理,至今已近4个月时间,累计拖欠电费8000余元。近期,供电部门已多次向公司催缴供水费用,公司没有义务,也确实没有能力承担本小区二次供水电费。此前,公司已向市、区有关部门专题报告过此事。

  根据供电部门多次向公司催缴电费的实际情况,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保证本小区全体供水用户的基本生活要求。现通知全体居民,即日起吉林炎宏热力有限公司决定对本小区锅炉房及供水泵站实行定时供电,每天供电时间:6时至7时,届时请全体用户做好准备。对由此发生的一切后果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而据吉林炎宏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负责小区供热的,不负责小区供水。因供水用电和供热用电在一起,而现在又无人承担二次供水的电费,无奈之下,他们才进行限时供电、供水。

  小区已成立业委会

  当日下午,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绿园区春城街道庆阳社区。据工作人员郭女士介绍,泰翔小区弃管后,有居民向社区寻求帮助,他们对这件事也十分重视,并向街道办事处及时反映。而对于居民产生的日常生活垃圾的问题,春城街道办事处协调环卫部门暂时对生活垃圾进行清运。

  目前,庆阳社区已协助泰翔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将对小区日常事务进行管理,但具体是实行居民民主自治,还是由业主委员会聘请新物业公司管理小区,暂时还没有最后确定。

  自来水改造已完毕

  而对于泰翔小区居民遭遇水荒的问题,郭女士表示,2015年10月份,泰翔小区居民供热的锅炉房并入到吉林炎宏热力有限公司的集中供热管网。由于历史原因,与锅炉房连体的二次供水泵房用电始终使用供热电源,并由物业公司负责管理,按月向热力公司支付结算供水电费,但物业公司弃管后,这笔费用一直无人支付,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今天,我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到小区内调查,并及时与长春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郭女士称,目前,该小区的自来水管线已经改造完毕,暂时没有进行切换。在经过他们沟通后,水务部门会在当日下午到小区内将居民供水管线切换到改造完成的新供水管线上,晚些时候小区将会恢复正常供水,而原来的二次供水的蓄水池将停用。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