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运输管理所,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驾培机构贩卖的部分从业资格证由该所核发。新京报记者 吴小飞 摄▲梅河口市运输管理所,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驾培机构贩卖的部分从业资格证由该所核发。新京报记者 吴小飞 摄

  多家驾校明码标价“上岗证”

  8月下旬至9月上旬,新京报记者在长春市、梅河口市多地调查发现,大部分驾培机构、中介,对于不经培考直接购买货运上岗证的违规业务并不掩饰。

  在长春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场,就有数名中介人员蹲守考场门前现场揽客。9月1日,新京报记者以中介人员在考场门前实探,其中一名徐姓中介把记者带领到其车前,在交通部网站上现场查验其车内百余本不经考培、直接购买证件的真实性。

  在具备道路运输从业资格培训资质的驾校里,免考卖证的情况更加普遍。以长春市培训资质的华阳驾校、老干部驾校为例,这两家驾校的负责人均向暗访的新京报记者多次表示,只要提供相关证件资料,就可以购买货运上岗证、危险品上岗证。只不过对于危险品上岗证的报价差别较大,老干部驾校3000元一本,华阳驾校6000元一本。而在正规的培训考试中,危险品上岗证的报名费仅在500元左右。

  据多位中介、驾校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吉林省内,可以直接购买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主要来自梅河口、四平、辽源、梨树县、农安县等地。“其他的地方查得严,都要居住证,不好办。”新京报记者实际验证的两份货运上岗证,发证机关分别是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梨树县交通运输局。

  另外,长春市、梅河口市两地的数名驾校负责人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能不能顺利地买到证件,要根据各个地方运管所或交通局的“风口”来定,“有的地方管得严,有的地方管得松,都是一阵一阵的,碰到上面查得严的时候,运管所会来信儿,要么换地方要么就等等。”

  根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若干规定,客货运驾驶员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使用违规从业资格证件,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200元—2000元内罚款;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活动的,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处5万元—10万元内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按照上述规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如果不按规定的条件、程序和期限组织从业资格考试的,发现违法行为未及时查处的,或者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及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吉林省内,不允许任何地方不经培训、考核就发放货运上岗证,更不用说其他从业资格证了。”吉林省运输管理局道路运输从业资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对货运驾驶员上岗证的培训和考核是强制性的,如果有任何驾校可以免培考办理,不是骗子就是违规,“吉林省交通厅查的就是这种,抓的也是这种(违规办证)。”

  (新京报记者:吴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