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近日吉林省决定在国庆节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双平台+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时间为2021年8月22日至9月30日,为期40天。范围包括全省住房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在建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专项行动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

  一是运用监管平台,排查欠薪隐患。

  充分运用吉林省执法监察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动态监管,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确保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切实抓好根治欠薪源头治理。

  二是利用欠薪平台,根治欠薪顽疾。

  各市(州)要加大对欠薪平台的推广使用,借助“吉事办”小程序,使广大劳动者能知晓并能通过欠薪平台维护权益。针对劳动者在平台反映的线索和国家通过平台转交的“中国政府网民留言”“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线索,各市(州)要尽快接收、认真调查、依法处置、按时填报、严格审核,做到案件填报规范化、审核把关标准化。

  三是开展实地核查,规范用工行为。

  各市(州)要加大对在建工程项目检查力度,确保辖区内工程项目全覆盖。重点检查工程项目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开设、施工总承包代发工资、农民工维权信息告知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

  (来源:吉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