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抽检22类食品共1315批次样品,抽检的样品中,不合格样品19批次。不合格样品为餐饮食品2批次,食用农产品10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调味品3批次,饮料3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胖大厨一元小油饼菜馆经营使用的自消毒复用餐饮具(圆盘)(加工日期2021-06-26)、自消毒复用餐饮具(方形盘)(加工日期2021-06-26),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二)长春欧亚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北湖一店销售的粉壳鸡蛋(购进日期2021-06-03),地美硝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三)长春市二道区万通市场海云水产摊床销售的草鱼(购进日期2021-06-11),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四)标称吉林市玖泓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包装饮用水(550mL/瓶、生产日期分别为2021-05-28、2021-06-05、2021-06-09),电导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五)农安县合隆长波干鲜调料摊床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双美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植物调和油(200ml/瓶、双美琦商标、生产日期2021-05-08),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沈阳)有限公司。

  (六)珲春亿客隆商贸有限公司一分店销售的标称延边华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烧烤世家羊肉腌制料(其他固体调味料)(60g/袋、鲜韩民商标、生产日期2020-08-26),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七)安图县明月镇善億弘客隆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和龙市顺玉食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酱汤酱(400克/袋、延味商标、生产日期2021-04-01),经吉林省食品检验所检验发现黄曲霉毒素B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和龙市顺玉食品制造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长春海关技术中心复检,维持初检结论。

  (八)大商股份延吉千盛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汪清县申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家福米醋(酿造米醋)(320g/袋、申联+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21-01-12),不挥发酸(以乳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九)镇赉县镇赉镇万福来生活超市销售的芹菜(计量称重、购进日期2021-06-29),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吉林有限公司。

  (十)二道区新鑫世纪生鲜超市销售的芹菜(购进日期2021-05-27),二甲戊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辽宁奉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一)长春市宽城区宋家农贸综合市场鑫鑫鸡蛋摊床销售的乌鸡蛋(称量销售(约50g/个)、购进日期2021-05-28),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辽宁奉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二)长春市宽城区宋家农贸综合市场井新蔬菜摊床销售的芹菜(购进日期2021-05-28),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辽宁奉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三)长春市宽城区禄鑫蔬菜行销售的芹菜(购进日期2021-05-28),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辽宁奉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四)长春市宽城区随心蔬菜行销售的芹菜(购进日期2021-05-28),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辽宁奉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五)长春市宽城区丁雷蔬菜店销售的芹菜(购进日期2021-05-28),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辽宁奉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六)长春市绿园区博俊海鲜行销售的皮皮虾(计量称重、购进日期2021-05-13),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山东嘉源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环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热线投诉举报。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乙基麦芽酚

  乙基麦芽酚属于食品添加剂,是一种有芬芳香气的白色晶状粉末,可以使食品中原有香味得到调和、改良和提升,所以经常被作为香味改良剂,同时还具有去除原料的杂味,保持长久的清香的功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过量食用乙基麦芽酚可能会对肝脏有影响,导致头痛、恶心、呕吐等。

  二、黄曲霉毒素B₁

  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中规定,调味品中酿造酱的黄曲霉毒素B1的限量值为≤5.0μg/kg。长期过量食用黄曲霉毒素B1超标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造成危害,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造成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或者产品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当。

  三、电导率

  电导率是衡量纯净水纯净程度的一项质量指标。依据GB 17323-1998《瓶装饮用纯净水》中规定,饮用纯净水的电导率应≤10μS/cm。瓶装饮用水电导率不合格可能是企业生产过程把控不严,也可能是水源地水质发生了变化等原因导致。

  (来源: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