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以来,延吉市气温居高不下,已连续多天出现35℃左右的高温天气,“公交车是否开空调”成了当下市民较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为此,记者于7月25日实地走访了延吉市内的一些公交线路。

  上午:未开空调 车内闷热

  10时30分,室外实时温度30℃,记者在公交站点看到,过往公交车的车窗几乎都是敞开状态,说明未开空调,记者乘坐1路公交车前往军分区方向。车内约有40余名乘客,虽然车窗全部敞开,仍明显感到“热气腾腾”。上车一段时间后,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约为33℃,许多乘客通过吹手持电扇、扇扇子等方式消解暑气。“前几天晚上坐公交车的时候还开了空调,现在这么热空调却关着,再加上戴口罩,简直闷得透不过气!”一名乘客抱怨道。

  到达终点站后,记者采访了该公交车司机。“这么热的天气,公交公司没有要求开空调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该司机无奈地说:“前几天已经通知开空调了,但是怕电不够用啊。不开空调的情况下,一天都维持不了,中午必须充一次电,开空调就更不用说了。”该司机也出了一身汗,他补充道,“其实司机们也都希望能一路开着空调驾驶,毕竟乘客到站就下车了,但司机们在车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有的司机都中暑了。”

  中午:空调开启 但乘客感受不同

  11时20分,记者换乘11路公交车,室外实时温度约34℃。据司机介绍,每天开空调的时间一般不超过5小时,不然无法确保线路正常运营。“11路的线路比较长,终点在利民村,就怕半路没电跑不回去了。现在这个时间,天开始热了,差不多该开空调了。”公交车又跑了几站后,乘客越来越多,司机向车内乘客喊话,“麻烦大家把窗户关一下,开空调了!”空调开启15分钟以后,车内温度慢慢降至28℃。

  记者发现,每个人对空调冷风的感受各不相同。有的乘客上车后,顿时喜笑颜开,表示“还是车上凉快啊”;有的乘客完全没察觉,还要打开车窗吹风,被其他乘客制止后才作罢;有的乘客坐到座位后,直接将头上的空调钮关闭,表示“吹空调头疼”……

  12时30分,记者从11路公交下车后又换乘多趟其他线路,发现此时公交车的空调基本都已开启,乘客们上车后纷纷摘掉了遮阳帽,收起了小扇子,全然没有了等车时的焦躁。

  公交集团:要求视情况开启空调

  据走访结果,记者向延吉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求证。“目前集团运营车辆已全都更换为纯电动新能源车,为了让乘客有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我们在7月21日就下达了关于公交车开启空调的决定,要求各公交线路根据实际情况和天气情况适时开启空调。”延吉公交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刘畅介绍道,“由于目前使用的这款车的电池电量有限,首先要保证公交车在回程时电量足够,确保线路正常运营,在有剩余电量的情况下,再要求司机必须开启空调。”

  该集团配电科科长孙继卫向记者介绍,新能源公交车充满电所需时间为5小时,不开空调的情况下能跑200千米左右。根据线路不同,大多数公交车的充电规律为下班后充满,第二天在发车间隔较长的时间段进行补电半小时。若全天开启空调,则公交车每天需要充电3次以上。“有些线路终点站有充电站,有些则没有,需要司机到达终点后,再将公交车开到临近的充电站,一来一回也需要时间。”

  目前,公交集团仍在适当调整,并进一步做好协调工作,通过空调间断开启等方法,一方面为乘客提供较为凉爽的乘车环境,另一方面保障车辆正常运行。

  (来源:延边晨报 记者:林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