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下午,吉林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分实事项目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吉林市机关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举办,公开发布了部分实事项目。

  目前,吉林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推进情况正在有序进行,已从吉林市委组织部、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直机关工委等15个市直部门抽调39人,成立了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推进办公室,将立足群众“五个新期待”,聚焦农村、城市、国企、机关、非公、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党组织七个重点领域,确保实践活动广泛开展。

  此次发布的实事项目共10个,涉及教育、民政、住建、公安、人社、卫生、体育及全市“七边整治”等方面。如下图:

  针对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部门都开展了哪些活动项目。教育、民政、住建等部门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关于教育 

  吉林市教育局将全力抓好“两个优化”,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

  一是优化教育布局。成立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育发展集团,加快高新校区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解决江南区域百姓关切的“就近上优质学校难”的问题。改扩建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综合楼,启动吉化九中综合楼、吉林市七中综合楼项目,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场所和阵地。

  二是优化办学条件。创建国家、省级冰雪特色校171所,投入256万元为学校配备冰雪运动器材,加快冰雪特色学校建设进程。投入360万元为全市36所普通高中补充实验室仪器设备,提升科技实践培养能力。新上361个直录播设备、133套班级多媒体,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

  已在实施“阳光行动”,做好招生服务。深化中小学招生改革,确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就学。针对家长接送难、监管难、辅导难的问题,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组织学生作业辅导、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减轻中小学生课后负担。

  关于民政

  吉林市民政局推行“智慧救助”和“温暖救助”,有效筑牢兜底保障防线。

  在“居民社会保障卡”开通救助金发放功能,救助对象每月10日后可凭卡在其中任何一家银行网点ATM机免手续费跨行领取,实现了救助金“即时发放、随时领取”。

  关于市政

  按照吉林市政府下发的《吉林市2021年城市重点工程计划》,吉林市住建局安排了主次街路改造工程7项、吉林市桥梁维修改造工程6项、排水设施改造项目3大项10小项。

  目前,武汉路、吉丰东路的改造维修工程已进入尾声,江湾大桥维修加固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其余工程都在有序推进中。

  目前,吉林市初步确定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640余项,绿化江城全民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和肉牛养殖企业创业发展、精准实施学生资助政策等587项实事项目已经完成。

  接下来,实践活动指导推进办公室将继续深入调研走访,加强调度指导。持续开展“大走访”,用好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方式了解实情,深度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继续查找和梳理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陈炳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