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长春的天气越来越热,室外更是像个大蒸笼,很多市民都不太愿意出门了,但是长春晚报记者发现,虽然室外炎热,公交车和轨道交通还是比较凉爽的。

  走访:乘公交车舒适凉爽

  7月14日早晨,长春晚报记者从凯利中心乘坐360路公交车到东方广场,等车的时候日照强烈,不少市民都打开了遮阳伞。不一会儿车来了,大家一到车厢内,都感受到了强烈的对比,车厢内温度适宜,很凉爽。

  “咱们这空调车天天都开着空调,可真好!”有市民说,乘坐这样的车,感觉花两块钱也值得。“往年夏天,乘坐没有空调的公交车,人一多,车厢内一点都不透气,挤得都跟鱼罐头似的,还有人中暑,就两三站也感觉车程时间长,太难受了,现在坐十多站都感觉一会就到了,真是不一样啊!”

  记者乘坐了短短的两站,感觉确实很快,也很舒适。随后,长春晚报记者在东方广场站换乘地铁二号线到达东环城路站,刚进入地铁站的一瞬间,就被凉爽包围,地铁站内的气温很适宜,乘坐地铁也感觉一点儿都不闷热。

  7月14日下午,长春晚报记者从香江家居站乘坐258路公交车,一共乘坐了22站到达吉大三院,这也是一段特别愉快的乘车经历,车里很凉爽,驾驶员服务也比较好。

  乘客:基本上公交车都会开空调

  记者在吉大三院公交站观察了大约十分钟,其间每隔一两分钟就会到达一辆公交车,13路、213路还有G277路等公交车在路过的时候,窗户都是关着的。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刚刚下车的乘客,他们均表示,公交车内开了空调。

  “我最近坐公交车感觉都挺凉快的,几乎车内的空调都开着,有个别的公交车不是空调车,也会特意在车门处标注非空调车,票价一元。”乘客周女士刚从一辆公交车上下来,她感觉下了公交车还有些不适应。

  “基本上现在的公交车都会开空调,我坐车时,有的乘客还反映车内空调太凉了,问驾驶员能不能将温度调高一点儿呢!”乘客林女士说,现在地铁轻轨都挺凉爽,公交车上也是,有部分乘客还会开窗户,调和一下车内的温度。

  而乘客刘先生则说,公交车的车费已经涨到两块钱,开空调是正常的。

  公交:车厢温度超26℃自动开空调

  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6月末,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召开了运营管理专题会议,强调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夏季车厢温度超过26℃自动开启空调制冷系统。而近日,长春公交集团部分车队也组织维修人员对营运车辆的空调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保证相关设施完好,并对车窗、车门等部位进行检查和维修,尽量做到封闭处理。

  同时,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乘坐空调车时,不要打开车窗。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