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5时至7月15日5时,吉林省中西部及东北部出现分散性的降水,部分乡镇出现中雨,降雨量(单位:毫米)前十位为:大安市两家子镇21.5;大安市龙沼镇15.0;大安市乐胜乡14.3;大安市永庆村14.3;安图县四道白河村13.9;双辽市双喜村12.8;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腰哈沙吐12.3;大安市海坨乡11.8;安图县文昌村10.5;镇赉县沿江镇10.4。吉林省平均最高气温为30.6℃,最高气温为33.8℃在桦甸。吉林省平均最低气温为22.5℃,最低气温为15.7℃在二道。

  未来三天预报

  7月15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通化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16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白城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17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白城、松原有阵雨或雷阵雨。

  温度方面

  7月15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吉林市32℃左右,其他29℃~31℃,最低气温白山20℃左右,其他21℃~25℃。长春市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25℃,中西部地区有3级~4级偏南风,瞬间风力可达5级~6级,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7月16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吉林省大部30℃~32℃,最低气温白山19℃左右,其他21℃~23℃。长春市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3℃,中西部地区有3级~4级偏南风,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7月17日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吉林省大部29℃~31℃,最低气温吉林省大部21℃~24℃,长春市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2℃,吉林省大部有3级左右偏南风。

  未来七天预报

  气象小贴士

  随着阴雨天气的暂缓退场,高温天气即将加入吉林省气象舞台。

  提醒广大人民群众,高温闷热天气应注意“抵挡暑湿”。天气炎热出汗较多,易使人食欲不振,引起消化道疾病。大家应该多喝水,适当补充盐分,尽量避免少吃辛辣食物和油腻食品。冷饮、冰镇水果是夏天的最爱,但寒凉的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肠胃功能受损,湿气内生,不宜贪食。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切勿直接食用,应放置几分钟之后再食用,平时的饮食中可以多一些天然清热解暑的食材,如:冬瓜、绿豆、丝瓜、茄子、西瓜、莲藕等。

  水果、蔬菜等新鲜绿色食品,在食用前最好以流动水冲洗,婴幼儿的食物尽量不隔夜食用,因为乳制品可在短时间内变质,婴幼儿的用具也应勤清洗,防止细菌的滋生。

  另外,夏天有些人喜欢冲凉,其实这样做会使毛细血管收缩,不利于热量散发。正确的做法是用温水洗澡。建议大家,蒸笼天少出门,不在潮湿之地久留,更不要贪图凉快,坐卧在地。高温天气用空调也要预防伤风感冒。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