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车:北斗科技精准定位停车点

  记者了解到,长春市通过服务质量招标的形式,日前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共享单车合法运营企业,并且明确了3家公司首批共计投放2万辆共享单车。在此次招标中,着重对共享单车定点还车提出了技术升级要求,要求各单车企业提高技术投入,针对乱停放现象实行重点治理。

  今后投入使用的共享单车都带有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实时对每台车采用北斗科技技术,能够实现对车辆的定位和精确查找,以及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引导用户到指定区域停放。也就是说,跟以前相比,全市的共享单车停放情况将发生很大变化。

  美团单车长春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投入使用后依据大数据运营,根据市民出行实际情况,在居民区、景区、美食商圈、商业广场、核心路段、公铁客运枢纽、学校、医院等高频人群出行区域进行车辆投放,满足市民骑行需求。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配备运维人员对车辆进行维护和管理,保障车辆停放和使用秩序。运维人员会每天巡视车辆,检查车辆的安全状态,一旦发现被损车辆会立即回收检测并维修,确保市民骑行安全和良好的骑行体验。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新亮相的共享单车实现管理和服务全面升级,能更好地实施精准定位,确保归还有序,解决乱停放等不文明问题,给市民出行提供方便体验。

  骑车:每30分钟1.5元

  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目前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美团单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三分天下,几乎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用户可以分别在美团、哈啰/支付宝、滴滴出行App上扫码用车,不需支付押金。

  随着市场趋于稳定,共享单车计价价格也出现上涨。1年前,共享单车企业纷纷推出,免费骑行30分钟,或每30分钟计价1元的优惠政策,但目前起步价(含30分钟)均已经上涨为1.5元,时长费均为每30分钟1.5元。

  在美团、哈啰、青桔单车App地图上,共享单车运营范围都在四环以内,公园、大学校园等公共场所都属于禁停区。

  为了规范停车行为,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制定了调度管理费。如果用户把共享单车停在运营区以外,运营企业将向用户收取20元的调度管理费。如果美团单车和青桔单车用户把共享单车停在运营区域内非停车点,用户需分别缴纳5元和2元的调度管理费。

  长春晚报记者看到,为了吸引更多用户注册使用共享单车,提高车辆周转率,各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期都退出了折扣不等的月卡、季卡、年卡,吸引市民购买。其中单车7天优惠价格在4.8元到5.2元,30天优惠券在11.2元到13.2元,平均每天骑行最低只需花费0.4元。

  摆车:即使在P点内 也希望用户能有序摆放车辆

  目前,长春市共规划了3000多个停车点位。共享单车用户可根据App地图页面上的标有“P”点的位置判断是否能够正常还车,也可以根据路面上的共享单车停车框线来实现定点还车。长春晚报记者在共享单车App地图页面上看到,在一些公交、地铁站附近,设置了多个停车点,市民停车非常方便。

  “6月16日共享单车上线后,停车点位的设置会有一段过渡期,具体点位会根据测试情况不断优化。同时,路面框线的施划仍在进行中,测试阶段用户可以地图页面上的P点为准进行还车。过渡期结束后,不在指定点位停放共享单车,将被收取一定金额的违停调度费。” 哈啰出行长春城市经理孙汉介绍说。

  孙汉介绍,个别有高层建筑的停车点位可能出现定位略有偏差的情况,用户刷新定位或微微挪动手机位置即可还车。目前,还处于测试上线状态,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以在哈啰出行App里进行反馈或者找客服咨询。

  此外,孙汉也提醒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前检查车身是否完好,骑行中遵守交通规则,骑行后在规定点位有序停车。即使在P点内,也希望用户能有序摆放车辆,方便其他人在P点内停车。

  未来:新技术、大数据有利于智慧城市建设

  虽然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三家共享单车的体验无太大差异,但共享单车却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在很多城市,共享单车+公交(地铁)形成绿色出行接力模式,更是在缓解城市拥堵、减少小汽车使用量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长春市交通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共享单车是一个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共享单车精准定位、大数据分析,可以为优化公交线路,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发挥作用,达到城市智能规划、管理的目的。专家指出,做好政府、企业以及社会的三方合作,在市场性和公共性之间找平衡,既给予市民出行的便利,又能保证城市公共空间的有序利用。随着新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的应用,有利于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

  温馨@你:

  什么是P点还车?

  P点还车是共享单车企业基于骑行需求和电子围栏、蓝牙道钉等技术,推出的城市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精细运营手段。可以通过车辆GPS位置及用户手机GPS位置与P点还车技术精准结合,将线上虚拟P点与线下停车框高度重合,从而实现规范停车。

  如何使用P点还车?

  打开共享单车App,进入单车页面可以看到,在页面内标注了一个个P点长方形停车位,扫码骑行完毕,把车骑到P点停车点位后,点击“我要还车”按钮,同时手动关锁,这一系列操作结束后完成车辆P点停车。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