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小公园认识了很多朋友,只要天气好,大家就不约而同到这散散步、说说话。这绿化好、环境好,我们真是打心眼儿里喜欢。”在通化市东昌区玉皇小区旁,过去普通的沿河绿地正上演着“变形记”,摇身变成了花木繁盛、幽静雅致的口袋公园——御临园。作为公园的“常客”,72岁的皮振玲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为城市肌理增加绿意,为居民幸福感加码,通化市充分利用城市“巴掌地块”,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批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满足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口袋公园”又称“袖珍公园”,是规模较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利用小型规划绿地、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等,为市民建设小巧精美的绿色休憩空间。

  在东昌区江东华府小区附近,过去机务段铁道旁老旧的小游园“变身”公园,园内以汀步石、防腐木修建观赏步道和休憩凉亭、座椅,让市民可以惬意散步休闲;园区绿化植物保留原有大乔木及灌木,增植海棠、京桃等开花亚乔木和栽植串红等草本花卉,一亮相,便成为附近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围绕精致城市建设发展理念,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在实处,近年来通化市先后建成红旗立交绿地、玉屏绿地、御临园、北苑绿地等10余处小而精致的“口袋公园”,每一处都具有独特的建设主题及特色。

  “建设上,我们通过栽植各种观赏树木、花卉,增设游览路、休憩廊架、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满足市民对游憩、休闲、锻炼等活动场所的需求,在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品位的同时,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口袋公园遍地开花,通化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副处长樊清伟高兴又自豪。

  如今,一座座可游、可赏、可玩,精致、灵动、亲民的小小“口袋公园”,装着山城百姓大大的幸福生活。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隋二龙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