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动吉林省委、省政府人才政策2.0版落地落实,进一步调动技能人才投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积极性,6月4日,吉林省人社厅组织开展了全省首批“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职称单独评定工作,共有60名高技能人才获得高级职称,其中,15人获得正高级职称,45人获得副高级职称。

  重点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和一汽集团、长客公司等大型企业需求,破除身份、地域、学历、资历、论文等条件限制性,对为国家经济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作出突出贡献,具有绝招、绝技、绝活,并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工作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现场考核、多方评估等方式,坚持业内认可原则,组建高校、职业院校、企业专家组成的技能人才职称专门评定委员会,开展职称专门评定工作,树立技能人才职称“双贯通”工作“风向标”。

  5月17日,吉林省人社厅专门召开了43家中省直企业、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等单位参加的技能人才职称评定工作部署会,对在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大、创新能力强、成果转化应用效果好、引领和培养青年技能人才多的“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采取减环节、减时限、减步骤、减程序的方式,开辟职称申报直通直报。经个人申请、用人单位考核公示后,直接报送吉林省人社厅。

  便捷高效“直通车”服务,跑出了技能人才职称“双贯通”工作的“加速度”。吉林省人社厅人才处负责人介绍,从技术工人到“工人教授”,树立了鲜明的人才评价导向和用人导向,体现了国家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对大国工匠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认可,切实打破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搭建了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吉林省人社厅将常态化开展技能人才职称评定工作,建立并形成更加完备系统的政策体系,吸引和稳定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来吉林创业干事。一汽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这次技能人才职称单独评定工作,一汽集团共有5人获得正高级职称,19人获得副高级职称,进一步激发了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工作积极性,激励更多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次对全省“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开展职称评定工作,打破了学历、资历、地域、年限、论文等条件限制,坚持树立注重实际贡献、突出岗位绩效、聚焦工作质量为核心的评价导向,重点对创新水平高、转化应用效果好、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贡献大的高技能人才,实行单独、专享、特殊的职称评定政策,旨在激发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优活力。接下来,吉林省人社厅将对获得省级荣誉称号、作出突出贡献的吉林工匠分批次、分类别开展常态化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工作,落实好国家高技能人才职称“双贯通”政策,发现、培养、集聚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技能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