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饮水安全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不可或缺的民生福祉。一直以来,松原市深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城市二次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受益。

  “水龙头一开,哗啦啦的自来水直接进锅洗菜做饭”,这场景,松原市长岭县永久村的李春霞想了盼了很多年,如今终于成了现实。而在这之前,因为当地水源贫瘠、水质差,大多数乡亲吃水要靠买,既贵又不方便。

  解了乡亲们饮水难题的,是今年长岭县探索实施的“水源置换”工程,就是由县水利局来开采深水井,替代村里家家户户原本打的小井。永久镇分区域打了4眼深水井,建设2座供水处管理房,再经过管网入户、安装净水设备,干净的自来水就顺着管道流进了各家各户。

  2020年,松原市累计投入资金11.27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76处,其中新建工程464处;改造、维修、整改项目303处,受益520个行政村、1353个自然屯,受益总人口达70万人。

  二次供水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过去,松原市的二次供水站由房屋开发建设单位自建自管。近年来随着开发建设单位的关停并转,导致弃管现象严重,先后有112座老旧小型二次供水站的供水出现问题。2013年起,松原市投资近亿元,将老旧小型二次供水站改造撤并纳入重点民生工程,改造后的新泵站不仅供水面积大,而且是24小时供水。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