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吉林省第三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的开局之年。前不久,吉林提出“五年增绿吉林大地,十年绘就绿美吉林”的工作目标。全省各地林草部门聚焦重点,以务实创新举措,让未来的吉林呈现绿满山川、林廊环绕、城乡盈绿、天蓝水清的优美生态景观。目前,全省已完成人工造林17.66万亩,达到全年任务的一半以上。

  这两天,梨树县12万亩农田防护林建设任务已经完成95%。不仅做到屯屯有小树,每个乡镇还要建3公里精品廊道和1个绿美示范村。在具体分析当地气候和自然条件的基础上,他们创新采用灌浆式种植方法,先浇水、培土,最后种树苗。

  以防护林建设工程为抓手,今年吉林省将配套实施长白山森林植被恢复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未来三年,全省将完成77.58万亩农田防护林建设任务,筑起一道抵御风沙、保持水土、护农促牧的绿色生态屏障。今年以来,梅河口共创建了30个义务植树基地,提出利用五年的时间投入8个亿,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0%。

  今年,吉林省提出30条实打实的创新政策,鼓励生态脆弱地区退耕还林、鼓励吸引社会投资、探索委托造林和合作造林模式,构建东中西三大生态主体功能区、长白山森林生态屏障、黑土地保护生态屏障等“三区四屏三廊一网”总体生态格局。吉林西部作为我省造林绿化主战场,把相关举措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经济林,让绿美吉林成为深度挖潜的“富矿”。眼下,大安市的沙棘产业项目正紧锣密鼓的筹备中,相关配套深加工企业今年11月份就能投产。

  如今的吉林,湿地公园在逐步扩大;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基本消灭了光杆路;林间间种经济作物,立体经营有了规模;目前完成封山育林8.85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23.7%;完成退化林修复8.48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69%;完成森林后备资源培育32.82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43.2%;完成公路、铁路、河流绿化5050公里。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