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芳菲尽,春耕“开犁”正当时, 随着天气转暖,眼下,正是各地农民陆续开犁抢种大田最好时机。

  伴随着轰鸣声,两台大型旋耕机在大安市舍力镇的土地上开始了灭茬旋耕起垄作业。旋耕机所过之处,新翻的耕地散发出泥土的芳香,土地开出四道深褐色的“花儿”,板结的土壤立时被“舒筋活络”。

  大安市舍力镇连续多年开展灭茬旋耕起垄工作,今年全镇灭茬旋耕起垄旱田15万亩,水田8万亩。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了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通气,提高耕地质量。

  灭茬旋耕起垄工作,通过秸秆还田措施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和土壤板结问题,使土壤结构更加良好,活土层厚,平整肥沃,为农民增收创造有利条件,为村民春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一直以来传统的农田作业模式的耕作层只有15—17公分深,导致犁底层非常坚硬,不利于作物根系的下扎,影响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作物根系在浅层、不发达、易倒伏。通过灭茬旋耕起垄作业深度保持到30公分以上,彻底打破犁底层,改善了土壤耕层结构,为农业生产创造一个良好的土壤条件。据测算,深松后粮田增产达10%左右,每户收入年均增长约500元。

  这几天,双辽市王奔镇两千亩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全面启动,今年,双辽市王奔镇精心谋划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建设2000亩黑土地保护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20000亩黑土地保护示范区,推动乡村振兴进程。王奔镇成立了黑土地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列出任务表,画出路线图,镇村两级分兵把口抓落实。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的河套片区合适地块作示范,集中连片形成规模,依托宏伟村丰权种植合作社对核心示范区建设所需的2000亩土地进行流转,以总价值250万元的农机设备实现全程作业机械化。同时协调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全程技术指导为项目落实作保障,确保各个环节都有先进技术指导,核心示范区主要采取保护性耕作、大垄双行、玉米品字栽培技术模式;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增施秸秆堆沤肥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实现了有对比、做示范、促推广的作用。

  为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公主岭市在刘房子街道湾沟村召开春季农业生产暨保护性耕作现场会,现场展示玉米秸秆覆盖条带旋耕、玉米秸秆全量覆盖免耕、玉米秸秆全量覆盖归行等12个技术模式。 公主岭市今年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464.1万亩,从目前的土壤墒情来看,现在土壤含水量已经超过百分之十七,土壤的温度已经稳定超过八度,进入适宜播种期,大田播种即将全面启动。

  全省农情调度显示,截至4月27日,全省旱田已播种990.8万亩,占计划的11.8%,其中玉米已播种778.3万亩,占计划的11.5%。

  (来源:吉林日报 全媒体记者:王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