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某电梯公司孙经理:这样的承诺就是一个笑话

  记者在自称是“中建八局吉林省运营指挥部”的公司发布的这张“即(既)有多层住宅室外加装电梯给小区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中注意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本着“公司垫资、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原则,所有居民楼的“电梯均免费加装,业主无需承担任何安装费用”,但电梯产权归投资方。

  对于这个条款,长春市某电梯公司的孙经理表示,这样的承诺在他们业界其实就是一个笑话。

  孙经理表示,这样的公司会打着“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幌子,与不知真相的居民签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协议,然后,他们会拿着这个协议,寻找土建的施工单位和钢结构的施工单位,承诺给这些施工单位更多的加装电梯项目,然后要求他们先期进行垫资,并收取施工方的保证金,同时承诺,“这些垫资必须干满10个或多个项目后再一同结算”,而后,又到电梯生产商处以类似的办法收取保证金,以此来骗取施工单位和电梯生产商的保证金。

  “一种可能是,电梯公司骗取了施工单位和电梯生产商的保证金以后便会直接跑路,留下一大批烂尾的没有建成的电梯!”孙经理表示,“还有一种可能是,先期施工的几部电梯有可能完工,他们再套出政府的补贴费用,然后再跑路,也留下一堆烂尾的电梯无人施工。”

  中建八局东北分公司:此“中建八局”与他们公司无关

  自称是“中建八局吉林省运营指挥部”的这家公司到底与中建八局是什么关系?21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称是“中建八局吉林省运营指挥部”这家公司与他们无关。

  该负责人称,最近一段时间,他们也接到了一些居民打过来的核实电话,声称“中建八局”免费为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询问是否是他们公司。但经过他们核实,他们公司根本就没有在长春市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业务,那个自称为“中建八局”的公司与他们公司并没有任何关系。

  在这张“即(既)有多层住宅室外加装电梯给小区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中留有一个联系人手机号码,20日和21日,记者多次试图与自称是“中建八局吉林省运营指挥部”公司的这名王姓负责人取得联系,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本报也提醒广大市民,加装电梯虽然采取居民自愿的原则,但是居民在选择电梯公司上,一定要擦亮双眼,以免给国家和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报道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