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长期治理,临街状况已经得到部分改观,裸露地面部分已经铺上水泥,商家门前也不见了乱堆乱放的杂物。但走进棚户区,脏乱差的问题依旧存在。棚户区中到处是私搭乱建的简易房、用栅栏围起的菜地、只有一米多宽,凹凸不平的土路。由于没有集中供暖,房前屋后到处堆放着的煤和木柴。很多居民到处扔垃圾、倾倒脏水,还有人随处便溺,另外,还有随处可见的租房小广告。

  周先生在棚户区居住了40多年,他告诉记者,最早时棚户区里只有28栋日式平房,是铁路家属区,后来私搭乱建才形成现在的状况。而原来的居民已经搬走,现在成了群租房和商家门市。由于这里房租便宜,一间2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月租只有200元,所以,很多外来打工的人都来租。

  “棚户区没有下水道,一下大雨就要倒灌屋里。而且很多房子屋顶漏水、墙面开裂,成了危房。”棚户区居民王先生说,冬天烧炕影响室外环境不说,每天烟熏得呛人,房子还四处漏风,穿棉衣都冻人。他认为,这样的居住状况太差了,应该重新规划。

  进展

  棚户区将旧貌换新颜

  随着我市西南城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开运街已由城边小街,迅速发展成为长春城区的交通主干道,成为连通汽开区、高新区、朝阳区的交通枢纽。

  针对开运街两侧征迁和交通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3月,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表示,我市目前已启动开运街沿线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开运街作为二环路完善工程,今年重点推进街路沿线的征拆进度,以完善开运街下桥口两侧辅路。开运街改造尚未进行拓宽改造,主要受到征拆及地铁7号线建设的影响,在考虑好建设时序及不影响既有交通的情况下,尽快开展开运街沿线工程的改造。

  4月6日,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长春市朝阳区CY-GD8-KD1[孟家单元]南站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标志着铁路棚户区规划改造进入实质阶段。记者在《方案》中看到,朝阳区将对开运街以北、铁路沿线、以南区域内地块进行调整,将原规划铁路用地、社会停车场用地、公园绿地调整为商业用地1.23万平方米,商务用地1.5万平方米,二类居住用地4.18万平方米,公园绿地8600平方米。

  4月16日,记者在铁路棚户区看到,调整公示已经悬挂在铁路棚户区显著位置,向社会公示。开运街与孟家公铁立交桥交会处,原铁路货场将开发成公园绿地和商务用地。铁路棚户区变成二类居住用地,东侧将开发成商业用地。

  采访中,附近居民对规划改造表示支持,作为欧亚卖场周边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期待铁路棚户区规划改造后能够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使老旧棚户区改造成以居民区为中心,基础设施完善,适宜居住的新社区。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