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秸秆变肉”工程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已上升到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加快推进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上,吉林省将重点采取五项举措。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依托资源基础优势,重点建设“3区5园”。

  所谓3区:即围绕农安、永吉、伊通等13个县(市),打造中部优势主产区;围绕桦甸、敦化、汪清等12个县(市),打造东部特色集聚区;围绕通榆、镇赉、长岭等9个县(市),打造西部潜力增长区。

  所谓5园:即以皓月、长春城开农投、长春新牧等企业为核心,创建农安、公主岭2大肉牛产业园区;以金牛牧业为核心,创建桦甸肉牛产业园区;以延边畜牧为核心,创建龙井肉牛产业园区;以吉运为核心,创建通榆肉牛产业园区。

  二是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重点支持龙头企业自建联建肉牛养殖基地,打造形成一批万头牛场、千头牛场,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加快培育家庭牧场、合作经济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总结推广乾安、通榆等地“退户入区”的经验做法,提升规模养殖效益;积极推广10种养殖模式、10项养殖技术和10个养殖标准,加快传统饲养方式转变,实现效益最大化。

  三是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引导肉牛加工企业利用现代加工技术和装备生产开发低温牛肉食品、保健牛肉制品、医药用品等精深加工以及方便类、速冻类、休闲类牛肉制品,建设肉牛产品“中央厨房”,发展现代营销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四是加快种业创新。重点抓好4个国家级种公牛站和4个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建设,加快推进桦牛、沃金黑牛、肉用草原红牛、长白山黑牛4个新品种的培育、选育和推广,支持企业从国外、省外引进优良品种,提升良种化水平,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五是打造名优品牌。做大做强“皓月”“犇福”“桦牛”等企业品牌,做优做精延边黄牛、草原红牛、长白山黑牛等特色品牌,擦亮叫响无疫区、无抗肉等公共品牌,形成以品牌开拓市场,以市场引领发展的产业格局。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