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台3月28日13时27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西部风力较大,将出现扬沙、浮尘等沙尘天气,能见度较差,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吉林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风、防尘、防火等工作。

  大范围沙尘再度侵扰吉林省

  从常年来看,3月-5月是沙尘高发期。今年以来,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沙源地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为沙尘天气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目前,今年来影响我国的沙尘天气过程,相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

  沙尘已经进入我国内蒙地区

  3月27日下午,在我国内蒙古多地已经出现沙尘暴天气。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监测显示,3月27日14:50,沙尘主要位于蒙古国南部、我国内蒙古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

  3月28日-3月29日白城、松原等地有沙尘天气

  受蒙古气旋影响,吉林省将再度遭遇新一轮大范围沙尘过程。

  3月28日吉林省中西部有3级~4级西南风转偏西风;3月29日吉林省大部分地方有4级~5级转5级~6级偏西风,瞬间风力可达8级。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将伴有扬沙或浮尘等沙尘天气。

  沙尘预警

  中央气象台3月28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28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青海东北部、内蒙古大部、甘肃河西及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东、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及东南部有强沙尘暴。3月28日夜间起,上述地区沙尘天气强度减弱,以扬沙或浮尘为主,但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仍有沙尘暴。

  降雨天气

  3月28日-3月29日吉林省还将出现降水天气,主要分布在吉林省东部和北部,其中白山东南部、延边东部有中雨,个别地方有大雨,过程降水量为10毫米~20毫米;白山北部和西部、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个别地方有雨夹雪,过程降水量为5毫米~10毫米;其他地区有分布不均的小阵雨。

  未来预报

  3月28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延边西部有中雨,吉林、辽源东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松原东部长春北部部分地方有阵雨。

  3月29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白城北部、松原北部、长春北部、吉林北部和东部、延边北部、有小雨。

  气温及风力

  3月28日白天延边地区最高气温为7℃左右,其他地区14℃~17℃;3月28日夜间东南部地区最低气温为-2℃~1℃,其他地区2℃~3℃,长春市3月28日白天最高气温15℃,3月28日夜间最低气温3℃。

  预计3月28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地区有4级~5级偏西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部分地方伴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西风。

  分析建议

  一是3月29日风力较大,建议各地提前采取防风措施,及时加 固温棚等农业设施,以及施工工地临时建筑物、园林树木、城市 广告牌匾等。大风同时还将伴随扬沙或浮尘,致使空气质量较差, 能见度较低,出行群众注意防护。

  二是各地备耕生产要禁止野外用火,以防引发火灾。

  三是东部降水较明显,将导致路面湿滑, 出行车辆需谨慎驾驶。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