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气温持续回升,不断暖出新高度,3月27日长春最高气温将达17℃。但是,有一个“坏”消息要告诉你,大风+沙尘+降雨正向你奔赴而来!

  本周末沙尘天气将“返场”

  预计3月27日至3月29日白天,受蒙古气旋影响,北方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内蒙古、宁夏、甘肃中东部、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及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有强沙尘暴。期间,内蒙古、华北北部、山东半岛、辽宁西部和半岛等地将有4级~6级风,阵风风力可达7级~9级。

  与3月14日至3月18日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相比,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强度略弱,沙尘暴影响位置偏东,强沙尘暴范围偏小,扬沙或浮尘向南传输范围略小。但是,此次过程影响范围内,也会出现肉眼可见的黄沙天气,公众仍需做好防风、防沙尘措施,最好宅在家里安心度过周末。

  降水已在路上

  受高空槽、地面低压影响,3月25日至3月29日,吉林省多小雨天气。3月25日起,吉林省进入降水模式,延边东部打头阵,率先下起了小雨,先头军已过,大范围降雨已在3月26日傍晚到达中西部地区。

  3月26日午后到3月27日早晨吉林省自西向东有小雨,白城东部、松原、长春、吉林北部过程降水量为4毫米~8毫米,最大降水量10毫米;白城西部、四平、辽源、吉林南部、延边北部过程降水量为1毫米~4毫米,其他地区过程降水量不足1毫米。

  不过,本场降水不会持续太长时间,3月27日白天就会结束。3月27日夜间,除白城外,省内其他地区将迎接第三波降水天气,初步预测,3月28日至3月29日,吉林省还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

  气温略有波动

  本周以来,由于冷空气活动较弱再加上大范围的晴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陆续回到偏高水平,随着阴雨增多,3月28日起吉林省气温较之前相比会有小幅度下降。尤其是3月29日,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夜间最低气温将重新回到零下,体感冷意较为明显。3月30日起,吉林省气温将再次回升。

  温馨提示

  目前中西部地区风力较大,公众注意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未来三天,吉林省降水较为频繁,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根据天气路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免降雨天气出行。降雨天气视线不良、道路湿滑、能见度低,驾驶车辆时应保持注意力集中,尤其要注意观察行人、非机动车,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以免发生尾随相撞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