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未来两天,吉林省气温仍然偏高,气温还会继续飙升,尤其3月14日,吉林省白天最高气温全部升至10℃以上,像长春最高温将升至14℃,白城的最高温将达16℃,夜间最低气温除延边、白山外均达到0℃以上。

  降温+雨雪+大风要来了

  3月15日开始,新一轮冷空气将影响吉林省,届时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受其影响气温也将出现6℃~10℃左右的下降。

  受蒙古气旋影响,预计3月15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雨雪、大风及降温天气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3月15日白天,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过程降水量为5毫米~8毫米。

  长春、四平东部、吉林北部、延边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过程降水量为2毫米~5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过程降水量不足2毫米。

  本次过程中西部降水相态以雨为主,东部和南部将出现雨转雨夹雪转雪过程,新增积雪深度一般为1厘米~3厘米。

  降水同时,吉林省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9℃~12℃,东部部分地方可达14℃以上。3月16日-3月17日早晨东部山区最低气温为-11℃~-8℃,其他地方为-7℃~-5℃。

  此外,3月15日中西部有5级~6级偏南风转西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9级,并将伴有沙尘天气。3月16日中北部及东部有5级左右西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

  气象部门分析与建议

  一是本次过程东部和南部地区雨、雪混杂,易导致路面湿滑或结冰,出行车辆需谨慎驾驶,相关部门需及时组织清扫积雪,做好交通安全保障。

  二是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预防雨雪降温和大风造成棚室受损或蔬菜冻害。

  三是雨雪过后气温大幅下降,各地需注意预防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四是3月15日前后中西部风力较大并可能伴有沙尘,需做好防风、防尘、防火工作。

  未来一周省内各地天气预报

长春长春
吉林吉林
四平四平
辽源辽源
通化通化
白山白山
松原松原
白城白城
延吉延吉

  (来源:综合自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吉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