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在公主岭市纪委工作的鲁明卓被派到省级贫困村公主岭市黄花城子村担任第一书记。如今,鲁明卓驻村已近四年,黄花城子村50户贫困户也全都脱了贫。但鲁明卓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告别了贫困的农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春节刚过,他就张罗着在村里办场招聘会。

  招聘会上,村民们都争先恐后地咨询和报名,不少人很快和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而村里年老的脱贫户,工作却还没有着落。

  脱贫后的村民们有了精气神,更多了一份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勇气。招聘会上,村里有12人当场签订了劳务合同,就要出去务工了。可他们向我们表达了心里的牵挂,他们担心完成脱贫任务后鲁书记会走。他们打工回来,就见不到鲁书记了。他们说,是鲁书记来了,村子才变了样。脱贫户们感谢鲁书记,也舍不得鲁书记。感受到了他们的心思,我们在村里搭设了心里话录制亭,录下了大家平日里羞于表达的心里话。

  我们记录了50户村民的心声,刚刚脱贫的他们,腰包虽然还不厚实,但致富的信心很足。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