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是各类食品消费的高峰时段。为保障食品安全,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提示:

  提高防控意识。尽量不外出用餐。不参加聚会、宴请等集聚活动。不在人多的地方用餐,遇特殊情况无法避免时,分开用餐,餐前洗手。

  注重饮食安全。在家加工食品时,注意卫生安全。加工前先洗手,肉禽蛋类食品要烧熟煮透。生食熟食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感染。需要加工的生鲜食品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用餐后做好厨具清洁消毒。

  理性消费,不盲目抢购囤积。目前,我省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给可以满足生活需求。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抢购囤积,结合家庭饮食需要购买新鲜食材和必需生活用品。此外,不接触野生动物,不吃野味,不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和来历不明的食品。

  注重个人卫生。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注意用洗手液或香皂洗手,并用流水冲净;或使用含酒精成份的免洗洗手液擦手。不确定手部是否清洁时,应避免接触口鼻;居室勤开窗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要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密切关注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为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尽量选择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注意食物多样、粗细搭配,尽量吃一些松软、容易消化的食物。在吃花生米、果冻、年糕和带刺的鱼等食品时,应有家人照看或关注,以免发生意外。心脏病、“三高”患者等人群,饮食应遵医嘱,以清淡为主。

  甄别信息,理性对待。疫情当前,个别不法分子捏造散布食品涨价等虚假信息,消费者应注意甄别信息真伪,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如遇到上述情况及时投诉举报。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徐慕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