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下午,在长春市第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按照长春市政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安排部署,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大力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

  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提醒告诫工作。2021年1月12日,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制发了《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冠肺炎防疫用品药品及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对长春市防疫用品药品、基本民生商品经营者、相关单位进行全覆盖发放、张贴,不留死角。

  二、积极开展行政约谈工作。

  近期已经陆续对大型电商平台、大型连锁商超、连锁生鲜超市、大型重点民生商品批发市场等主体开展行政约谈工作,引导督促相关主体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三、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1、加强农副产品价格监管。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组织力量开展市场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加大检查频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2、加强电商平台价格监管。目前百姓通过社区团购、外卖、网购平台等进行重要民生商品消费量增多,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线上销售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督促经营者完善价格促销方案,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各类不正当价格行为。

  四、确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价格举报工作,保证12315投诉举报热线畅通,处理高效。一旦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化解,对于重大价格异动和突发性价格事件,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