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雪、降温天气预报

  受高空槽影响,预计1月14日傍晚到1月15日夜间,吉林省将再次出现降雪、降温过程。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过程降雪量一般5毫米~10毫米,最大可达11毫米左右;长春大部、四平、吉林北部有中雪,个别地方有大雪,过程降雪量3毫米~5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雪,过程降雪量1毫米~3毫米。

  降雪同时伴有大风降温天气,1月15日吉林省大部有4级~5级偏北风;累计降温幅度,北部和东部山区可达6℃~8℃,其他地区为4℃~6℃,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月16日和1月17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山区最低气温为-25℃~-28℃,部分地方可达-30℃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为-22℃~-24℃。

  未来三天预报

  1月13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1月13日白天通化地区最高气温为-4℃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12℃~-7℃;1月13日夜间松原地区和辽源地区最低气温为-24℃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23℃~-19℃。中西部地区有3级~4级偏西风,其他地区有2级~3级西南风。

  1月14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有时阴,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有小雪。1月14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12℃~-8℃;1月14日夜间松原地区最低气温为-22℃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21℃~-16℃。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2级~3级偏西风。

  1月15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有时阴,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雪,辽源、吉林有小到中雪。1月15日白天通化地区最高气温为-4℃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12℃~-7℃;1月16日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26℃~-21℃。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2级~3级偏西风。

  未来七天预报

  吉林省平均气温与常年相接近。吉林省平均降水量明显偏多。1月14日,受地面弱高压控制,风力较小,扩散条件较弱。

  分析与建议

  一是本次过程降雪范围广,东南部雪量较大,各地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机场和高速公路需视情况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各地及时组织清扫积雪,车辆和行人要注意安全。

  二是降雪后气温下降,各地应对棚室采取防寒措施,并及时清除棚室积雪,增加光照,预防作物冻害。

  三是城乡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注意预防心脑血管及呼吸道疾病。

  (来源:吉林气象 魏裕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