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2类食品共73批次样品,其中草根便利店、永辉超市、地利生鲜超市等商家销售的18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为:

  1、宽城区富峰草根儿便利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2宽城区檀香苑草根儿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3绿园区汇百家生鲜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4双阳区海纳百川果业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5双阳区张老三副食商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6 双阳区花城副食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7 双阳区美日鲜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8 绿园区德福顺生鲜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9、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顺鑫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10、朝阳区金凯乐水果蔬菜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11、朝阳区金凯乐水果蔬菜超市销售的鸡蛋,违规使用恩诺沙星。

  12、朝阳区范姐知言食品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13、高新园区森沅生鲜超市销售的韭菜,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

  14、长春市宽城区钰江海鲜批发部销售的皮皮虾,镉超标。

  15、经济技术开发区海五湖海鲜卖场销售的虾爬子,镉超标。

  16、吉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长春临河街店销售的虾爬子,镉超标。

  17、吉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长春北湖吾悦广场店销售的虾爬子,镉超标。

  18、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沈路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

  据悉,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指标之一。水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非有意加入。镉是蓄积性毒物,对人体的危害是多种的,摄入或吸入过量的镉可引起肾、肺、肝、骨损伤,生殖效应及癌症。

  腐霉利是一个低毒的杀菌剂,少量摄入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如果长期超标食用,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轻则刺激眼部和皮肤,重则可能在人体内定量沉积,对人体的神经、血液系统造成危害。目前,腐霉利主要用于防治黄瓜、番茄、辣椒、葡萄、草莓等瓜果蔬菜灰霉病。消费者在购买此类蔬菜和水果时,尽量从正规渠道进行购买,食用前应彻底清洗。建议洗菜的时候可以用清水浸泡2-3次来降低农药残留。

  恩诺沙星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蛋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目前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报属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各属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