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是吉林省省会,对全省网约车管理有着示范引领作用。1月4日,长春晚报记者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为进一步推进长春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长春市将全面清退未取得合法资质的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

  此外,进一步优化网约车业务办理与审批流程,依法处置网约车平台企业过度低价补贴促销、违规加价等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优化网约车业务办理与审批流程

  全面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运营。一是,围绕“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思路,突出网约车发展的市场化导向,扩大网约车有效供给,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二是,8月31日前按照《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加快办理符合准入条件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的许可工作进度。三是,进一步优化网约车业务办理与审批流程,全面梳理排查网约车许可申办流程中的相关环节和要件,取消缺少法规政策依据的申请材料、前置条件等,确保许可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现有运营的车辆、驾驶员进行全面摸排,4月30日前清退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交通部门将网约车平台企业作为行业规范管理的重点,督促其不得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确保线上线下车辆和驾驶员一致;在服务所在地配备必要的管理人员,处理相关紧急事件;及时向交通运输部监管平台全量传输运营数据信息,主动公开平台派单算法和动态加价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认真处理反馈乘客的投诉举报,开展服务质量评价;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

  有效净化出租汽车市场环境

  按照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交通运输与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市场监管等联合监管部门按照处置流程,采取联合约谈、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等处置措施,切实履行工作机制和职能,确保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借助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势,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网约车安全管理工作要求,持续组织开展行业专项安全检查、强化网约车驾驶员背景核查、严厉打击“黑车”及不合规网约车非法营运等活动,有效净化出租汽车市场环境。

  交通部门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按照省交通运输厅与省发改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会同价格、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规范网约车新业态新模式价格管理,着力依法处置网约车平台企业过度低价补贴促销、违规加价等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