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保单位:

  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社会保险稽核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为做好2021年度长春市基本医疗、工伤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确保医疗、工伤保险费依法征收,维护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现就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所有参保单位

  二、申报内容

  各单位应参保人数及每位职工平均工资总额。

  在职职工缴费基数为上年度职工应发工资总额,职工工资总额按照《关于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险中心函[2006]60号)执行。

  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个人缴费基数以上年度个人工资应发额,作为个人缴费基数。

  退休(职)人员按本人上年退休金的实发额计算。

  三、申报方式

  2021年度基本医疗、工伤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采取参保单位编号分段与时间分段相结合的网上申报方式,各参保单位应根据本单位上年度职工工资变动情况据实申报。参保单位可随时登录长春市医保单位网上申报系统http://222.168.33.108:9001/查看申报进度和申报结果。

  四、申报时间

  2021年1月1日—3月10日(法定节假日除外)

  五、申报要求

  1、各参保单位要遵照《关于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险中心函[2006]60号)的要求及时、准确、如实申报缴费基数。

  2、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74号文件及《全市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收职责划转工作实施方案》长人社联[2020]39号文件精神,社会保险费将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为确保参保单位申报的工资缴费基数与税务部门申报的工资基数相吻合,参保单位应认真对待,并如实申报职工上年度工资基数。

  3、根据吉人社联[2020]50号文件规定,2020年7月1日起,执行2019年度全省全口径社会平均工资61061元,月社会平均工资5088.42元,月缴费上限15265.26元,月缴费下限3053.05元。

  4、具体申报方式以单位编号分段与时间分段相结合方式进行申报,机关事业单位于1月末前进行申报。单位编号区间段:

  100001-140000(1月1日-1月15日)

  140001-160000(1月16日-1月31日)

  160001-180000(2月1日-2月15日)

  180001-190000(2月16日-2月28日)

  190001-199000(3月1日-3月10日)

  5、对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申报的参保单位,我局将根据《社会保险法》第62条规定,按照上月缴费额的110%确定缴费额,同时未按期申报的参保单位将列入本年度重点审查对象。

  6、稽核指导处将依法对单位申报基数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走访企业进行督查。各参保单位要将申报基数的原始资料准备齐全,以备检查。对少报、瞒报、漏报缴费基数的单位,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参保单位基数申报需留存材料

  1、企业

  (1)营业执照复印件;

  (2)2020年度会计总帐、明细帐原件及复印件;

  (3)2020年1月、2月、6月、11月、12月全部会计原始凭证;

  (4)2020年全年职工工资发放明细表原件及复印件;

  (5)长春市社会保险局核定的调整退休人员待遇情况校对表原件及复印件;

  (6)2020年退休人员需提供退休审批表原件及复印件。

  2、差额拨款、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1)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

  (2)编制手册原件及复印件(编外人员需提供劳动合同备案名册原件及复印件);

  (3)2020年全年工资发放明细表原件及复印件;

  (4)2020年度退休人员统发工资单原件及复印件。 

  3、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2020年1月、2月、6月、11月、12月份财政统发工资单原件及复印件;

  (2)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

  (3)编制手册原件及复印件(编外人员需提供劳动合同备案名册原件及复印件);

  (4)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核发的工资基金管理手册。

  工资基数申报操作手册参见长春市医保局网站(https://ccylbx.org.cn/)。

  (来源:长春医保经办)